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境外江苏商会成为中企“海外之家”

2020年01月17日 14:3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吴志红)近日从江苏工商联获悉,从2015年开始,江苏省工商联提出组建海外战舰———“境外江苏商会”的构想并付诸实施。目前推动成立了柬埔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秘鲁、安哥拉、西班牙、菲律宾和日本等共10家境外江苏商会。这些商会在促进苏商境外投资、中外经贸交流、传播苏商精神和回馈家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继续支持相关商(协)会、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发展。“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商会如何建设?境外江苏商会基于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特点建立,在没有现成案例和模式可以学习借鉴下,江苏工商联紧扣“筹备前把关、运行中指导和拓展中推动”三个关键环节,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国际特色、明确规范要求、可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

一是根据国情省情精选国家(地区),一国只筹建一家省级境外商会,遴选会长人选要讲政治。二是建立有序的运行机制,推动境外商会与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双向融合与促进。三是坚持合规引导,积极发挥境外商会的服务作用。例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功能,指导各境外商会组织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引导境外商会承担社会责任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新力量;搭建海外招商运作平台,促进苏商国际化;利用境外江苏商会紧密联系当地政商界的优势,构建中外友好关系新纽带。

江苏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外商会正在成为出海冲浪的民营企业的桥头堡、充电桩和避风港,也成为工商联延伸服务手臂、彰显工商联民间商会独特优势的重要载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境外 江苏 工商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