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湖南省政协委员胡彬彬:让农业文化遗产润泽湖湘

2020年01月17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7日电 湖南是农业大省,不但农耕文明历史悠长久远,而且农业文化遗产遗存遍布三湘。1月14日,湖南省政协全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胡彬彬呼吁,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推动湖南经济文化建设。

2

“在世界人类文明史上,有关稻作文化最早、最重要的关键遗存物证都在湖南。”胡彬彬介绍道。从湖南道县玉蟾岩上万年人工栽培稻种出土,到澧县彭头山遗址9000年前的稻作农业遗存,再到城头山遗址7000年前的环濠农业聚落;从遍布于三湘大地上的被列入国家名录的657个“中国传统村落”,到湘南地区新近发现的传承千年之久的代头村“联排别墅”……证明了湖南在人类农耕文明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保护好湖南农业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湖湘文化的根。”胡彬彬表示,保护利用好农业文化遗产,能够推动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他认为湖南如果能够率先建立起农业文化连片保护区,并有度有序地利用好,在全国会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也会成为湖南面向世界的另一张举足轻重的亮丽名片,所带来的经济文化效益不言而喻。

据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调研显示,湖南省农业文化遗产很大一部分位于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县、重点村。因其生态环境良好、民俗文化多样、人文景观丰富,所以也是优质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地区。胡彬彬建议,应充分利用湖南农业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将其有度有效地纳入湖南的经济文化建设之中,启动调查摸底,划定相关保护区,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并用,发挥农业文化遗产效益,将 “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资本”,进而转化为“文化红利”,让这些农业文化遗产润泽湖湘。(刘洋 王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业 文化遗产 湖南 彬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