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内蒙古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2020年01月17日 15: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二级教授  盖志毅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布局将近。内蒙古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时,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人地关系”。过去我们从大自然索取的多,投入的少,特别是在草原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取之甚多而投入甚少。“十四五”时期要从环境的索取者、破坏者转变为投入者、保护者,实现内蒙古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使生态和经济比翼齐飞。通过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高单位土地、单位水、单位煤的产出率,尽量少、尽量慢地消耗资源。基本思路是:一方面要搞适宜农业,诸如适宜的林草业、有机农业,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一方面,通过对人力资本和科学技术的投入,改造不得不耗竭一定资源的产业,如钢铁、煤炭、发电、道路等,实现转型升级。

其次要处理好军民关系。从军民深度融合这一国家战略思想出发,“十四五”时期,在保障军事是国防需要和公共服务第一位的同时,应该更多地造福地方。在航空领域、沙产业开发、草原保护、信息平台共建、可开放的旅游线路设计等方面,军民深度融合都大有文章可作,军队科技人才也可以积极参与地方共建。军民深度融合需要在双方运行机制、利益协调机制方面先行先试。

另外,“中边关系”和“文经关系”也是内蒙古制定“十四五”规划亟需处理好的。习惯思维认为,内地沿海为中心市场,即为“中”;内蒙古谓之“边”。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背景下,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应该修正这种传统习惯思维——从距离俄蒙市场前沿的角度,内蒙古就不再是“边”反而是“中”了,这里是连接中国市场和俄蒙市场的枢纽。“文经关系”中的文即文化,经为经济。新时代要将“文”置于“经”前,“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应把“兴文化”作为使命任务,文化兴则经济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除了一般意义上的重视教育、文化之外,还应重视内蒙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内蒙古 制定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