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韩方明: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20年01月17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政协中心任务工作,务实推进多层次涉外交流,把中国故事讲清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讲明白,把中国外交政策讲通透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之后新十年的开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最后一公里”,“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全面改革的征程即将迎来新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明确指出,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

协商民主,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范式提供给人类民主制度体系的智慧结晶,也是凝聚社会共识、凝心聚力、引领思想的重要抓手,更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能力所在、机会所在。无论是“最后一公里”,还是“折冲千里”,关键是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把许诺浸润在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幸福需求中,把国家荣耀写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行程中,让国家的变化与群众生活的改善、尊严的获得感相互呼应,进而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协商民主,通过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职能,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优秀人士善于联系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善于建言献策的优势,让更多的民情被看见,让更多的民意被获取,让更多的民生被保障。从开端、过程到结果,人民有参与,政策出台有商有量,理解与支持也就顺理成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无数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历史大势、民心所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才能进步,中国的进步才能牢固,那些批评改革开放、反对改革开放的时代杂音始终是支流,没有市场,也不可能有市场。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一往无前才能铸就新时代的“诗和远方”。对于各级政协委员来说,围绕改革开放发声,围绕改革开放发力,围绕改革开放发光发热,进而推动公共政策的改善,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时代贡献,才不负时代所托,不负总书记殷殷期望。

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方面有经验、有优势、有动力。各级政协委员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围绕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聚焦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难题,深度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改革开放出招、谋策、建言,贡献智力支持。我们必须反对那种消极参会、人云亦云、无可无不可、甘当橡皮图章的参政议政方式,必须反对那种会上装腔作势、义正辞严,会下无所作为、不愿作为的假建言伪献策。

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进入新的一年,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人民政协在新的一年,更应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政协中心任务工作,务实推进多层次涉外交流,把中国故事讲清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讲明白,把中国外交政策讲通透,让国际上有更多的“知华派”“友华派”。这就需要我们不因国力强盛而骄狂,不因大国地位而自满,而是要谦虚谨慎、广交朋友,“让朋友多多的,让敌人少少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让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廓清误解,共同发展,也要对外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公共外交功能,对海外社会精英和民众多做文章,多交朋友,甚至于化敌为友,让友谊为和平添光彩。

无论是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都需要加强智力资源的供给。这就需要推进各类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建设,通过借助社会专业智库机构的研究动力、资源和方法,提升政协参政议政的质量,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让政协进一步成为广纳众言、广集众智、广采众意的信息传送渠道、民情纾解通道。事实上,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本就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求同存异、博采众长更是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

共识引领人心,团结就有力量。新的一年,人民政协将继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发挥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之年,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让社会在基本原则上有共识、在核心价值上聚共识,画出这个国家和社会最大的同心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人民政协永远在挥洒智慧与汗水、激扬使命与责任的路上!

(作者韩方明,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改革开放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