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院士团队开发关键创新技术

2020年01月17日 15:22 | 作者:王集杰 刘铁峰 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院士团队开发关键创新技术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17日电(王集杰  刘铁峰  记者  吕东浩)1月17日,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试车成功,迈出了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工业化生产的第一步。

太阳燃料合成是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而电解水制备绿氢、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制甲醇等液体燃料,把可再生能源存储在液体燃料中,这将是未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途径之一。

该项目基于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和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通过长期对光、电催化分解水的研究,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解水制氢催化剂,大幅降低了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

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对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一方面探索我国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利用模式,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甲醇,提供了一条特高压输电之外的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路径。另一方面,太阳燃料甲醇又是绿氢载体,可助于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同时,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实现二氧化碳的积极减排,生产的太阳燃料甲醇为绿色甲醇,不同于传统煤、天然气所制得的甲醇,实现了零碳排放,为推进低碳、清洁的能源革命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线。

该项目得到了兰州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资助并承接了工程建设,各方紧密合作,仅用18个月,实现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走向工业化示范,成为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太阳 燃料 项目 规模 合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