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大会发言既说大事,也把事说大

2020年01月17日 15: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顾意亮) 1月17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作为每年上海市两会的焦点,委员们代表各自的界别、党派、区政协走上庄重的会场讲台,将一年来精心调研、视察后再反复打磨、细化的建言硕果,呈现给大会检阅。

当然,如果细细咀嚼的话,大会发言与说是委员的荣耀瞬间,倒不如说是建言的高光时刻。今年的大会发言“性格”鲜明——既说大事,也把事说大。

“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洋山自由贸易港建设!”市政协委员杨德妹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会发出了“两个大胆”的呼吁。做大事就要有大魄力,这篇大会发言给委员们勾勒出这样一幅蓝图:运作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为核心的枢纽港功能,纳入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等多港联动发展,海铁联运、水水中转等联运模式。

在这里,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将崛起,高端装备制造、跨境金融服务、生物医药、全球维修检测与再制造等前沿产业及服务集群化全链条发展。

如此大事,岂能不大胆试,大胆闯?

也有些事,要说大!“今天再议‘减负’,必须将这个话题放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来认识。”说这话的,是市政协委员范秀敏,她代表民进上海市委会作《破“减负”难题 做教育改革先行者》的发言。教育“减负”是个老话题,这次说出了新高度。

晒出的数据,让与会的委员们哑然:根据2019年一所上海市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抽样调查显示,68.14%的新生来自民办或名牌公办初中,初三时每周参加1个以上校外辅导班的占84.56%,3个以上占61.28%,5个以上占26.51%。

“如果说临近中考补课尚可理解,减负政策的重点区———小学一二年级,反而是校外培训机构开班最多、报班最难的阶段。父母不识‘学而思’,只缘对娃‘不上心’。在高难度自招考、中考分流率超1/3的情况下,焦虑层层传导,公办减负冲民办、校内减负校外补,已成为大部分沪上家庭的共识。”委员在台上说的是“段子”,但与会的委员们却笑不出来。

“基础教育阶段,优质均衡是必然追求。上海中小学有‘高峰’亦有‘平原’,择校焦虑由此产生。”范秀敏说: 现在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起到一定效果,但总体而言,均衡的意愿和力度还远远不够。日本中小学有‘教师轮换制’,公办教师在同一学校连续工作不得超过5年,确保了学校间差距很小。在上海,有没有在同一集团、学区内推行的可能?”

这篇大会发言,建议从全市学校行政级别、教师职数额度配置、管理权限上通盘考虑,短时间内,可从校长强制轮岗开始,逐步理顺体制机制,盘活优质教育资源,切实办好每所‘家门口的学校’。

校长强制轮岗,然后是教师接着轮岗?“名校”和“菜小”的差距有望拉平?这事可真被说大了!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