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推动电力装备制造业沿“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

2020年01月17日 15:41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推动电力装备制造业沿“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胡京春)黑龙江省是国家电力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在1月1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主委马立群代表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作大会发言,建议推动黑龙江省电力装备制造业沿“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

马立群建议,鼓励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推动火电、水电、气电等装备制造业走出去。重点打造核电装备、燃气轮机制造业基地,带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储能及氢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引导企业建立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多渠道筹措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开发新能源产品。鼓励电力装备制造业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机制上不断创新。鼓励民营资本介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抱团闯入国际电力市场。

“要编制并落实全省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规划。”马立群提出,组织黑龙江省电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深入开展国际市场调研,引导企业明确多元化发展定位,瞄准南亚、东南亚、中东欧等目标市场,以电力现代服务业为基础,通过国际投资咨询设计服务,电力设备制造、电力工程建设、电力建设项目投融资等,带动电力工程总承包能力全面提高,全方位占领国际市场。

“要突出电力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马立群认为,要发挥黑龙江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实行产学研联合攻关。采取内部股权激励方式,调动科技、管理、服务创新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市场短缺产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高加工设备水平,实现产品设计、制造、测试等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更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马立群还建议,抓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根本,在留住和吸引专业人才上下功夫。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