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候车室里的两会声音

住青岛山东省政协委员赴济南参会小记

2020年01月17日 15:43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孙业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孙业欣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7日至21日在济南召开。16日早上8点,在青岛火车站候车厅,记者一眼看到了坐在角落里翻阅手机的娄雷委员,前一天他刚刚结束了在青岛市南区政协全会的履职,今天又早早在此等待开往省两会的列车。他随身携带的黑色双肩包,是此次参会的“全部家当”。

“娄委员,今年您准备了什么提案?” 

娄雷笑着说:“今年准备了四个提案,你想听哪一个?有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于医养结合的,还有进一步给中小学学生减负的……”

第四个提案还没说是啥主题,娄雷委员就开始分享他最关注的“减负”话题:“中高考政策和升学新政发布得多,但专业的解读少,家长们猜来猜去很容易焦虑。建议成立专家解读团队,把政策解读得更加细致明白,缓解家长的焦虑。”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关注。”铁流委员认为,现在的青少年承受着沉重的课业负担,精神压力巨大。很多家长在注重学习成绩时,忽视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有些孩子在高中甚至小学就种下了心理疾病的‘种子’,等上了大学后就发现患上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由此引发的自杀现象也时有发现。”铁流建议,利用好在全省设立的家长学校,给家长上好心理健康知识课,同时延伸、下沉到广大农村学校,给予帮助,学生之间也要开展‘结对子’活动,关心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让他们随时都能感受到自己处在一个有温度的群体中;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投入专项经费,增加学校心理老师的数量,多部门齐抓共管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

刚聊完青少年,张燕委员又“唠”起了老年人的话题:“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需求、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一方面,建议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的可供给资源的共享;另一方面,在公共空间留出适老化的空间,建设社区专属老年人的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从生活细微之处关爱老年人。”

……

聊着聊着,开往济南的D6004列车就要启程了,站台上,委员们还三三两两地继续交流着。

8点57分,列车驶离站台,65位省政协委员带着一份份提案和百姓的期盼启程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