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夕阳生辉暖人心——“银龄行动”为贫困群众“送健康”

2020年01月17日 17:37 | 作者:田晓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夕阳生辉暖人心——“银龄行动”为贫困群众“送健康”

新华社记者 田晓航

2019年末的一个早晨,广西合浦县39岁的养老护理员曾美业下了夜班不回家,却直奔合浦昌和长者健康疗养服务中心综合楼多功能厅。原来,北京来的65岁老专家林莲娣,正在这里为护理员进行护理照护实操培训。学员们把老专家团团围住,仔细观察着每一个示范动作,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林莲娣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和照护分会副主任委员,也是“银龄行动”专家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之一。这群在健康、科技等领域享有盛誉的老专家,退休后“壮心不已”,在“银龄行动”中找到了“施展拳脚”的空间。

2003年7月,为响应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号召,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老专家、老教授,启动了援助西部的老年志愿行动——“银龄行动”,旨在依托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通过东部援助西部、发达地区援助落后地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从5个省份试点援助发展到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常态援助,由医疗卫生专项援助到文化、教育、农业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援助,从知识技能支持到资金项目帮助……17年来,“银龄行动”已成为老龄工作的一个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受中国老龄协会委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的“银龄行动”公益活动多次走进西部贫困地区,为群众送上健康扶贫“大礼包”。

合浦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截至2019年11月30日,这里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00多户4万多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应合浦县请求,在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组织下,“银龄行动”招募了32位医疗、林业、水利方面的老专家走进合浦开展帮扶。其中20多位知名医疗专家,把义诊、疾病筛查、讲座开进了县医院、镇卫生所。

有病人看病人、没病人开讲座;开展护理实操培训,和学员们吃住在一起;晚餐时间成了“比赛”时间:比谁教了当地医生多少技术或操作,比谁留下的教材、PPT被学员点赞,比谁看的病人、帮的群众、做的方案更多……老专家干劲不减当年,精力丝毫不逊于年轻人。

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陈浩辉教授已经83岁,他和87岁的毛传琰教授一起,主动报名参加了这次志愿服务行动。

“退休后,想继续发挥余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医疗经验传播出去,减少病人病痛,但苦于找不到参与社会的平台。”陈浩辉说,是“银龄行动”满足了他的心愿。

在合浦期间,医疗专家共接诊超过3000人次,讲座50余场、受众1380人次,转院会诊、手术及建议手术7例,“护理团队”下乡村福利院、敬老院、卫生所实操培训200余人次。

作为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黄河岸边的革命老区永和县,2019年也迎来了一支“银龄”专家队伍。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5岁,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直属医学分会的老年心脑血管、慢病管理、肿瘤、妇产科、中医针灸康复、精神心理等学科。

“参加‘银龄行动’,让我感到作为一个老年志愿者的自豪和满足。”毛传琰2019年已经两次参与中国老龄协会组织的“银龄行动”,又开始期待在下一次活动中“做些事情”。

“老年人拥有年轻人所没有的人生智慧和丰富阅历,是优质而宝贵的人力资源。”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说,提倡“老有所为”,就应当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年人创造条件,将他们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和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鼓励其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传播文化和科技知识、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等社会活动。

“这正体现了积极老龄观,其核心观点就是强调参与。社会要鼓励老人参与,老人也要主动参与。”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说,“银龄行动”为老年知识分子搭建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展示自身价值的平台,为老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开辟了广阔天地。(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银龄行动 专家 老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