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陕西省政协委员刘二慧:发展果酒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7日 18:31 | 作者: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7日电(记者 路强)“陕西是水果大省,全省的苹果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7。除千万亩苹果园和百万亩猕猴桃生产基地之外,柿子、石榴、海红果等产量也十分丰富。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陕西的水果产区和贫困地区高度重合,很多都是贫困县,”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西安府州红品牌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二慧提出,脱贫攻坚中的产业扶贫迫切需要果酒产业发挥作用。

刘二慧向记者介绍说,果酒,就是以水果、果汁(浆)等为主要原料,经过全部或部分的酒精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一定酒精度的发酵酒。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果酒的年消费量为30多万吨,只占全国酒类消费总量的5%,占世界人均果酒消费量的6%,消费水平与世界还有很大差距,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企都已布局果酒产业。

“发达国家水果深加工率高达70%—80%,而我国目前不到10%,未来水果深加工领域预计将有2万亿规模,果酒依托于水果深加工基础,能很好地解决水果深加工问题。”刘二慧表示,作为水果大省,陕西未来的果业要发展,自然离不开果酒产业的培育与壮大。可喜的是,目前陕西果酒产业的氛围已经形成,陕西海红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蓝海果业有限公司等果酒生产企业都已经初具规模。另外,陕西还拥有实习雄厚的果酒创新科研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汇集了全国近60%的农业科研人才,一大批果酒专家也一直致力于果酒的研发和生产。

基于此,刘二慧建议,水果产区可以把果酒作为龙头,打造三产融合的新兴地方经济增长模式,带动地方经济的长久发展。在地方特色水果产地,尤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的产地,引导建设果酒特色小镇,与工业旅游相结合,提升果酒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些年陕西的果酒生产企业在不断增加壮大,但是仍然以小微企业为主”,刘二慧还呼吁,政府在果酒创新研发、技术设备改造升级、减税降费等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也可以由政府牵头,与社会资本共同成立果酒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到陕西的果酒产业当中来。另外,要整合省内的果业、农业、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成立果酒产业发展联盟,达到研发共享,渠道共建,突破生产技术壁垒,提升陕西果酒品质,扩大陕西果酒品牌影响力的目的,让陕西的果酒走出去,迅速占领国内的果酒市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