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厦门市政协委员吴煌开:推行智慧监管 根治预付消费侵权

2020年01月17日 19:0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厦门市“两会”上,吴煌开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立足源头治理智慧监管  根治预付消费侵权顽疾》的重点提案。当前,预付式消费群体纠纷频发,已经成为当前消费者投诉与权益保护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11月份,厦门市预付式消费侵权投诉突破500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0%以上。建议应引入信用风险评估和电子格式合同规范机制,对接发卡经营者,同时对预付资金实施全流程公开公示,并配套实施资金账户金融管控,依法监控未兑现合同义务的预付资金流向,配套建设预付式消费争议和侵权处置模块。其中涉及立法立规、方案制定、调查研究、经费保障、系统开发等事务,应由商务为主、地方金融监管、工信部门分工牵头,同时协调人民银行、银保监等垂直管理部门予以支持。以资金风险防控为核心,以建设综合监管平台、实施智慧监管为切入点,是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预付式消费侵权乱象的根本出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