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钟秉枢委员:让“冰雪进校园”照进现实

2020年01月17日 15:03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钟秉枢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 “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冬奥时对世界的承诺。‘冰雪进校园’,既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抓手,又丰富学校体育课程内容,增加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为学校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1月13日,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来自体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表示。

钟秉枢指出,2019年6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以“追梦冰雪 冬奥有我”为主题,发出了《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要积极参与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校级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到2019年底,全市共评选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13所。

从对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的调研中发现,冰雪进校园具体实施过程面临无场地支撑、师资力量不足、学生兴趣缺乏、教学内容单一等问题。

对此,钟秉枢建议,政府主导,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学校和社会冰雪场馆设施的教学联盟,解决学生去哪里参加冰雪运动的问题;加大投入,在校园推广建设仿真冰、旱雪、滑雪滑冰模拟器等冰雪新设备、新设施,让更多的学生在校园里接触冰雪运动成为可能;加强已有体育教师冰雪知识普及以及冰雪运动技能的培训,为“冰雪进校园”做好师资上的准备。

同时,他还建议,解决社会冰雪专业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指导体育教师和学生开展冰雪运动课程教学和冰雪训练的政策激励问题。设立“冰雪进校园”专项保险,解决学校和学生因冰雪运动伤害可能产生的风险。(王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