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元纸币女拖拉机手梁军去世引关注 微博阅读量4亿次

2020年01月18日 09:52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去世的消息引起关注,微博热搜累计阅读量4亿次

90后送别“90后”

编者按

1949年,全国城镇女职工只有60万人,占全国城镇职工总数的7.5%,且工种单一,集中于纺织、烟草行业,很多旧观念束缚着女孩的就业。人们甚至不相信,女孩子可以成为驾驶员。


2018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7%,女性劳动者的身影出现在各行各业,从女船长、女飞行员到女宇航员、女总工程师,真正实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在这一过程中,请不要忘记一位女劳模——她是新中国劳动妇女的代表,她驾驶拖拉机奔驰在黑土地上的故事,激励了一代代万千女性劳动者,直至今天。

1月16日,很多来哈尔滨东华苑殡仪馆的人并不知道,当天有劳模在这里告别。当人们认出她的名字时,大家自发默哀。

这位全国劳模名叫梁军,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她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赶来做最后的告别。

“我们代表企业全体职工来送她”

8年前的一月,也是在哈尔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举行《梁军传》首发仪式,时任《北大荒日报》编辑的王军坐在梁军身边,王军是这本书的作者。 8年后的一月,望着安睡在鲜花之中的梁老,王军泪眼模糊,“感觉失去一位亲人。”

在送别的现场,来了太多像王军这样的老朋友。“我们来自北安市,当年梁老就是在北安学会开拖拉机。”连夜坐火车赶来的北安市委工作人员郑国华告诉记者,在北安博物馆里,一直展出着梁军的故事,还有她使用过的工具,以激励后人。

1930年出生的梁军,小时候被卖给地主家当童养媳,东北独立生活,在萌芽学校读书,电影《巾帼英雄》中的女拖拉机手,让她羡慕不已。1948年,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分配萌芽学校3个名额,梁军第一个报名,70多个学员只有她一个女生。由此,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投身北大荒建设。“我能想象到,那时女性开拖拉机,多么难以让人理解。”网友“@来杯热牛奶叭”留言。

1959年,国产首批“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梁军第一次开上了国产拖拉机。这台拖拉机是由中国一拖生产的,企业特意派人赶来送别。“梁老是企业的荣誉职工,我们代表全体职工来送她。”中国一拖的业务经理郑文华向记者表示,梁军曾三次去过一拖,2010年,当时年过八旬的她看到380马力拖拉机兴奋不已。

每次看到工会的同志都要拥抱

2013年,曾经有媒体误报“梁军去世”。其实,梁军当时只是生病,她特意联系到《工人日报》记者来澄清。梁军与工会组织之间,有着深厚友谊。

2009年3月13日是她八十寿辰。当天,黑龙江省总工会有关领导特意前来祝贺。“当天老人穿着大红色的衣服,看到工会的同志来了,聊得很高兴。”省总工会工作人员说,“工会搞活动,每次请老人出席,尽管年事已高,但她还是全程参与。”

哈尔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宏图告诉记者,哈尔滨市总始终牵挂着梁军的身体情况,每年都会登门看望。就在老人去世的前一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一行还特意赶到医院看望当时已经昏迷的梁老。邓宏图回忆,老人每次看到工会的同志都特别激动,临走前都要和大家拥抱一下,“这应该是给我们的特殊待遇。”邓宏图说,“老人虽然离开了,但是她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永远不会离开。”

1950年6月,以梁军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许多女孩受她的故事感染,从四面八方前来北大荒。而今,“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去世”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1月16日有4亿次的阅读,2万个讨论,在网络上,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的人在一起缅怀她。“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女性是最美的。”网友“乘回风兮载云旗-昭瑾”留言道。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位名叫“阿里首席女拖拉机手妮蛋”的网友,头像就是一个戴着墨镜、穿着衬衫开拖拉机的女性,她在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农业工作。“以前很多人问我真的是开拖拉机的吗?其实这个名字来自梁军。”90岁的梁军,依然是90后“妮蛋”想要成为的那个人。“过去家里有第三套人民币,觉得那得多牛啊。后来知道她的故事,意识到她不只是牛,更是时代的标签。”

“我上大学时凑学费,村里人说女娃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临走时,爷爷给了我一张一元纸币,我珍藏至今。”一位网友向记者讲述道,“后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看着那位女拖拉机手,我就告诉自己,女孩子也能闯出一片天。”

梁军后来也念了大学,1957年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毕业后,她回到了北大荒,从拖拉机手变成农机专家。1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向梁军家人致唁电,“她不仅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激励着所有中农大学子求真务实、报效祖国”。“身为后辈,要记住梁军的故事,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才是最好的纪念。”“妮蛋”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

本报记者 张世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梁军 拖拉机手 拖拉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