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东九部门联合发文 为中小学生减负

2020年01月18日 10:0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文字林霞虹 通讯员粤教宣)学校要承担起减负主体责任,家长要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17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广东省中小学招生入学和中小学减负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分别从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政府等方面提出了27条举措。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说,学校是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应切实承担起“减负”的主体责任。《实施方案》规定,学校要加强课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按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科学编排课程并公布课程安排表。坚决杜绝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行为,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坚决查处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同时,加强学生电子产品进校园管理,合理控制电子屏幕开展教学时间。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时间,合理安排学生离校时间,不得组织学生在节假日集体上课或考试。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在校外培训机构方面,王创说,校外培训应当是对校内教育的补充和有益延伸,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泥沙俱下,必须通过加强监管引导走向规范。

因此,《实施方案》提出,要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禁止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招生。要参照校外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要求,同步治理校外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中小学校外线上教育培训的备案管理制度。

“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在解释《实施意见》时,王创特别指出要对减负有一个完整正确的认识。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减负 培训 联合 校外 九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