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专访:马戏是欧洲和中国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访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主席、摩纳哥公主斯蒂芬妮

2020年01月18日 14:38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摩纳哥蒙特卡洛1月17日电专访:马戏是欧洲和中国跨文化交流的桥梁——访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主席、摩纳哥公主斯蒂芬妮

新华社记者唐霁 刘金辉

第44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16日在摩纳哥拉开帷幕。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主席、摩纳哥公国公主斯蒂芬妮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对节目精益求精和探索的精神,令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感到骄傲,这是中国马戏节目在欧洲获得巨大声誉的关键所在。“摩纳哥乃至欧洲观众通过马戏了解中国文化,马戏是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记者在马戏节现场看到,中国山东省杂技团16日和17日两天表演的《绳技》《转碟》《炫·草帽》三个节目,博得观众热烈掌声。这些节目将向马戏节的最高奖项“金小丑”奖发起冲击。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由斯蒂芬妮的父亲、摩纳哥已故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于1974年创立,是国际马戏界顶尖赛事之一,被誉为马戏界的“奥斯卡”。

斯蒂芬妮说,马戏节对参选节目选拔标准极高,这源自她父亲创办马戏节的宗旨:节目既要具备艺术性和创新性,也要符合传统马戏规则。“马戏一直在发展,比如中国代表团此次带来的节目,在表现形式、舞美、灯光上充满创新精神。一部马戏节目,是一个艺术的集大成者。只有很强的技术但缺乏表现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节目是不会入选的。”

多年来,中国杂技节目屡屡在蒙特卡洛收获奖项,获得专业人士和观众一致好评。但在斯蒂芬妮心目中,中国马戏最好的节目永远是“当晚即将上演的那一个”。

“中国代表团每次都给我们带来震撼,都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今年山东代表团带来的《转碟》《炫·草帽》等,虽是传统节目,但表现形式极为新颖,体现了中国在传统杂技节目上的创新和对表现形式的不断改进。”斯蒂芬妮说。

“多年前,我父亲第一次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那是他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事情。马戏节自此成为摩中两国友谊不断发展的纽带,”她说,“我特别自豪的是,中国观众通过中国代表团获得‘金小丑’奖进而了解摩纳哥这个国家。2019年11月,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公司与长隆集团正式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马戏艺术与文化的融合和推广。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将推介中国国际马戏节,而同样中国国际马戏节也将推介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马戏将在深化摩中两国友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将于21日晚举办颁奖典礼,演出活动将持续至26日。来自中国、瑞士、俄罗斯、波兰、葡萄牙、乌克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个节目参加今年马戏节“金小丑”等奖项的角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马戏 中国 蒙特 卡洛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