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厦门海沧海底隧道双线贯通

2020年01月18日 17: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18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爆破按钮启动,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厦门市第二西通道海沧海底隧道左右线实现双线贯通。

海沧隧道全长7.1公里,跨海域宽度2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同时也将超过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6公里),成为福建省最长的海底隧道。

据介绍,之所以被称为“厦门第二西通道”,是因为直接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的第一西通道是海沧大桥。海沧大桥通车运行已20年,日通行量高达16万辆,超出原设计值5万辆的三倍以上。

施工过程中,中铁隧道局建设者引进“孔内成像”技术,以给前方岩层做“胃镜”的方式,准确定位地质夹层及出水点,再通过超前帷幕注浆等手段固结岩层、隔离海水,安全穿越了目前国内最长(160米)的海底风化深槽。同时,隧道内还装设了防水闸门,一旦险情发生立即撤离施工人员,关闭闸门,保证人员安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海沧 海底隧道 厦门 沧海 双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