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金疙瘩”种出边疆小村致富梦

2020年01月18日 17: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月18日电(记者金津秀)时值三九,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在延边朝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135个整齐排开的黑色塑料大棚内热气蒸腾,一片金黄。“这里头种的可不是一般蔬菜,是一颗颗‘金疙瘩’!”村民徐明福乐得合不拢嘴。

和龙市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靠近中朝边境,地理位置偏僻,缺乏优势产业,各村主要靠传统农业为生。圆葱曾是八家子镇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但是,圆葱附加值低、受市场影响波动大,始终无法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

2017年,镇里重新谋划发展路线,大胆提出利用自然条件优势,结合科学技术,种植高端作物。

在联系当地一家科技生物公司进行科研考察后,他们惊喜地发现,这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繁育桑黄。

桑黄又称“森林黄金”,市场价可达每公斤六七百元。“价值高、市场需求大、全年均可采收,堪称‘金疙瘩’。”八家子镇党委副书记王世明介绍说。

2018年,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和龙市与宁波市鄞州区结成帮扶对子,八家子镇获宁波援建帮扶资金1765万元,给桑黄产业立项再添良机。他们流转南沟村、河南村35公顷土地,种植了71.8万袋桑黄。

王世明告诉记者,村里多数贫困户上了年纪,种不了地,也不能出去打工挣钱,如今有了桑黄繁育基地,每日固定用工30多人,多则需要80人,贫困户有了靠双手劳动实现脱贫的机会。

“光靠种圆葱哪能发家致富,赶上年头不好,不赔就不错了。”徐明福说,如今在家门口帮忙打理桑黄,每年能增收一万多元,“眼看‘土疙瘩’要变‘金疙瘩’,干活的劲头都不一样了。”

2019年,八家子镇利用东西协作扶贫资金2400万元,在河南村重新维修冷棚15栋,种植桑黄13.5万袋;南沟村新建120栋冷棚,种植桑黄58.3万袋。一片片金灿灿的桑黄从菌袋冒出,让全镇人脱贫致富的奔头越来越足。

“发的工钱都好好攒着,以后跟着镇里投资,自己也种上‘金疙瘩’!” 贫困户王立英说。

和徐明福、王立英一样,桑黄产业让全镇771户1337名贫困户脱了贫。

前不久,和龙下了一场大雪,大棚内温度依然保持30多度,湿度在70%到85%之间,正适合桑黄结伞、繁育。

王世明说,明年9月,第一批桑黄就要“变现”了,他们早早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橄榄枝”。由于供不应求,镇里计划扩种到33公顷、110万袋。

“‘金疙瘩’种出了八家子的致富梦。”王世明说,下一步,还要搞精深加工,开发药品、食品、保健品,“把八家子镇打造成中国桑黄康养第一镇。”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桑黄 金疙瘩 八家 家子 种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