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让“教育高贵”归位

2020年01月19日 09:44 | 作者:程振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1月17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做政策解读。其中,明确区、县(市)政府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关于教师职业的定位,教育部有一句话很经典,“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在我国当前价值排序中,收入获得肯定排在高位。如果收入偏低整日为体面生活操劳,谈何“让人羡慕的职业”呢?所以教育部在保障教师“让人羡慕”定位时,提出“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扪心自问,有多少地方能做到“教师待遇对标公务员”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杭州公开承诺“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水平”,这一次浙江再次“走在了前列”。

教育不彰,教师不稳,盘算起来有很多原因,但收入水平可谓“源头问题”。不久前有专家提出,“恢复中小学生六天学习制”,因为学校给学生减负空下来的时间,都被辅导班填充了,不要忘了,一些公办学校教师也在偷偷为学生补课赚钱,更不要说不少辅导班本身即是公办老师辞职开设的。如果学校老师收入水平高,那就意味着“违规成本高”,敢于“以身试规”搞有偿补课的老师会少起来。

理想的职业,应该是“收入高”“地位高”的双高。教师收入微薄,则很难获得多大认可。关于教师事业,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赋予其“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定位,然而现实的“忙忙碌碌换不来多高收入”,说教育多高贵,连教师自己也“恕难认同”。让“教育高贵论”的本位回归,唯有让教师待遇好起来,“不为体面生活而忧心”。教师待遇高于公务员,财政优先倾斜教育事业,代表着国家、社会的高期望,高收入意味着高要求,教师队伍的进出流动性加速,势必成新趋势。

杭州在“率先确保教师收入高于公务员”之上,还对教师的学历门槛提了高要求,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鼓励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其实,“高贵的职业”,不能仅限高学历,还要有高素养高品德。衡量教师水准,师德师风势将占据更大权重。而收入水涨必然带来竞争的船高,如何确保教师队伍的动态高水准,也大有文章可做,杭州市提出“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德能兼备者上”,理应成为教师行业的新常态。

教育是根本大计,杭州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是教育治理层面的“知行合一”,它让“使教师成为让人羡慕职业”终于落地。杭州先行一步,其它有经济条件的地方,请跟上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教师 公务员 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