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万里:宁东固废的归宿在哪里?

2020年01月19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称宁东,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地方,在为宁夏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留给宁夏人民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固体废物的归宿在哪里?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自2003年开发建设至今16年,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宁夏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窗口。但大量堆积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存在较大的环境和生态安全风险。同时,宁东基地固废年均增长达到15%,长此以往,将会成为阻碍宁东乃至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沉重包袱。

自治区政府明确要求,到2015年,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3.5%以上。而宁东基地2019年1-9月份,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436.12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31.5%。

宁东基地工业固废的问题,必须统一施策,综合治理。建议加大固废处理的政策支持和技术开发力度。尽快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支持宁东基地固废企业提高研发实力和技术含量,使固废再利用产品上档次、产能上规模。

要全面落实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的政策和法律责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中,将宁东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明确定性为排污行为,将其纳入排污监管。应加大行政监管和处罚力度,倒逼企业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同时,合理征收环境税,促使现有排渣企业加速归还所欠旧账,用于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和综合利用。

一定要加快固废综合利用步伐。宁东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主要是生产建筑材料,可以通过阶段性的行政干预手段,加速应用市场的培育和引导。研究炉渣取代火山岩用于湿地建设、粉煤灰用于路桥工程路基铺垫材料、脱硫石膏用于盐碱土壤改良等综合利用途径。探讨将宁东基地列为自治区利废综合新型墙体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布局范围,倡导建筑行业使用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从而形成有活力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政协委员 工业 综合利用 生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