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王志鹏:把家政服务当成朝阳行业规范管理

2020年01月19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劳动社会化现象逐渐突出,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同时,家政行业也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安置城市失业人员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黑龙江省家政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关法规空白,目前没有专门规范家政服务业的法律,缺少行业标准和服务质量标准,行业管理严重滞后,一旦出现纠纷,无法可依。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家政市场需求很大,供远远小于求,家政服务人员匆匆上岗,导致从业人员素质低、服务质量差。家政服务业没有专门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岗前培训不足、技能单一、服务细则和标准不清晰。家政服务机构鱼目混珠、恶性竞争。中介机构运作不规范,服务质量很难保障。购买第三方责任险意识淡薄,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因过失导致雇主财产损失或人身受到伤害没有保障。

我建议,发挥政府在发展家政服务业中的主导作用,带头转变思想观念,把家政服务当成一个朝阳行业进行领导和规范化管理。由商务部门牵头对家政服务业立法,因地制宜尽快制定一部适合省情的行业法规,引导行业规范有序的发展。

发挥网络优势,强化规范大型家政服务网络。雇主可先通过网络查询家政服务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好评率”后再进行雇佣。

推广家政服务人员险,降低服务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免去因赔偿问题引发的各种纠纷,保障从业人员权益。  

组建成立家政行业监管和培训机构。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职业道德培训,统一考核,持证上岗。

尽快建立家政服务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市场,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促进行业尽快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黑龙江 家政服务 行业 规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