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营造都市“童梦森林”

2020年01月19日 09: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资料照片

“你比我想象的小好多呀!”“眼睛好黑呀,胡须还一动一动的!”开学不久后的一天,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七幼儿园沙沟园中二班迎来3位特殊的“小客人”——可爱的小仓鼠。

小仓鼠“乔迁新居”,垫料用什么好呢?“应该用木屑,因为原来装小仓鼠的盒子里,就有木屑。”“用棉花,棉花最保暖!”“我选‘不织布’,‘不织布’最漂亮。”小朋友们七嘴八舌。

最终,大家达成一致——让小仓鼠自己“表决”。3层的小房子里,铺着3种材料,小朋友们拿着笔和纸,观察、画图、记录。大家新奇地发现,小仓鼠们在新家里参观了几圈,有两只选择在木屑那层,一只选择在棉花那层。原来是这样!孩子们有了答案。

“把最好的教育奉献给孩子,这是北京明天幼稚集团一直秉持的。集团旗下有19所园所,我们致力于‘一园一品一特色,园园有特色、人人有发展’,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目的都是实现学前教育的真、善、美。以幼儿快乐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教育高地、文化高地、幸福高地。”北京市特级校长、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雷海环说。

不同于其他幼儿园以科技、诗歌等为特色,沙沟园,正是以“生态”为特色。“我们以明天幼稚集团文化为核心,研发了一系列‘体验式生态主题活动课程’,目的是让幼儿和教师在一日活动中树立平等、共生的生态观,让孩子们快乐幸福成长,放飞绿色梦想。”明天幼稚集团第七幼儿园沙沟园执行园长支秀平介绍。

1月9日,记者来到沙沟园,仿佛走进了一个“大森林”。幼儿园坐落在繁华市区,里面却喂着羊,养着鸡,种着一片山楂林。那一块块覆盖着白雪的菜地,前不久,收获了大白菜和南瓜;暖棚里高高的无水栽培立架上,生长着各色蔬菜;每个班级都养着自己的“专属”小动物,有蜗牛、乌龟、螳螂、仓鼠、小白兔、六角龙鱼……

最令人新奇的,是每个班都把小生物做成了大课题,展开一系列学习探究,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求真、立美、至善”。

记者走进中二班教室,迎面是“螳螂快长大”专区。“这是我画的螳螂,它的大刀也是腿,叫前足,可以捕捉食物!”小朋友卢铭萱介绍。专区正中央是一个玻璃饲养缸,里面有一只正在蜕皮的螳螂。“它刚来时可小了!每蜕一次皮,都会长大一点。”小朋友指着一个陈列柜说,里面装着螳螂所有蜕下的皮,还标注着每次蜕皮的时间。“螳螂有几条腿?”“螳螂变色了,能变回绿色吗?”……研究这些课题,小朋友们不仅拍了照片,还画图记录。

“今天我值日,先给螳螂喂食,再做清理、喷水,最后画画记在《照顾螳螂记录本》上。”小朋友张潇予说。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老师还布置了一个图书角,有绘本《孤独的螳螂王者》《螳螂小弟》《162只螳螂》……

这样的研究,每个班都有。“科学探究活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教师耐心观察幼儿、耐心等待事物变化,这就要求教师要勤奋、耐心,怀着对生命的敬畏感,不错过任何帮助孩子成长的机会。”支秀平说。所以“课题”从哪里来?就在身边,在孩子们冒出“小问号”的地方。

课间吃核桃仁,有小朋友好奇,核桃仁从哪里来呢?老师马上发动大家把猜想画出来,答案五花八门,有挂在树上的、有长在土里的……随后,老师用图片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核桃的花、叶子和果实;有个班养蜗牛,蜗牛有没有“脚印”呢?能不能给蜗牛洗澡呢?蜗牛的“房子”,用什么垫料呢?老师建议小朋友们动手试一试,为了弄清楚材料的保湿性,孩子们找来了树叶、海绵、保湿土3种材料,每小时观察一次,还列图表做记录。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除了墙上的二十四节气展板,沙沟园还有更生动有趣的呈现。

“咦?这就是山楂树啊?”“树皮像鱼鳞一样”……幼儿园的山楂林中,孩子们叽叽喳喳,左摸摸、右看看。春天,他们每天都拿着放大镜,观察嫩芽的生长、花骨朵的变化,然后用画笔记录下来;夏天,他们惊喜地发现,一颗颗小绿山楂闪着油亮的光;秋天,红红的山楂挂满枝头,他们讨论了“爬树法”“登梯法”“手摘法”,收获了满筐的果实;冬天,他们把山楂切成片、做成果酱,跟大家一起分享。“孩子们陪伴山楂树走过了春夏秋冬,感受了自然的神奇力量,也懂得了关爱与责任,学会了合作和分享。”教师庞志琪说。

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发生了变化。支秀平介绍,测试研究发现,参加系列课程后,幼儿的观察、比较、探究、合作、语言等能力出现大幅提高,知识经验储备增多了,专注力增强了,初步具备了科学素养。“儿童都是天然的科学家,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小小的种子,只要有阳光和水,就能破土而出,我们的责任,就是提供肥沃的‘土壤’,让一个个小科学家‘冒出来’。”支秀平说。

张 烁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小朋友 孩子们 仓鼠 观察 山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