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全会新风 全会新风

“这事列入上海‘十四五’规划有戏了!”

2020年01月19日 14:1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  顾意亮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专题会议举行。离开会还有大半个小时,张国恩委员已经来到了会场。

“上海有很多优秀的文化资源,包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很多已经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开发,但仍然有些文化资源被闲置被忽视……”张国恩落座后,拿出稿子轻声念起来,为发言作准备。

“那个事情怎么样了?”“进展如何了?”……好几位委员走过张国恩的座位前,都关心地问上几句。

“今年还要再提的,一会就要讲!” 这已经是张国恩第三次在上海两会提出事关“吴昌硕”的建议。对他连续几年的坚持,许多委员都有所耳闻,并报以关心。

会议开始后,拿到了话筒的张国恩开门见山:“上海需要建设‘吴昌硕美术馆’。建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通过‘吴昌硕美术馆’,把以吴昌硕为标杆的海派文化旗帜真正竖起来、扬起来,并形成一套完备的研究、传承和展示交流、传播、教育的平台体系,从而更好弘扬和发展海派文化。我建议把‘吴昌硕美术馆’列入上海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中。”

“吴昌硕不是浙江的吗?”有人疑惑。

有备而来的张国恩继续说:“是的。吴昌硕艺术巅峰的十五年是在上海,从上海走向了世界。在此期间,他把书画和慈善结合起来,用艺术为社会服务,资助了五卅运动,培养了一批大师群体,比如:陈师曾、潘天寿、沙孟海、刘海粟、陈半丁、王个簃等,包括齐白石也深受其艺术风格影响。”

张国恩的一席发言,当场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的回应:“要仔细研究吴昌硕美术馆到底怎么推进?可以放到‘十四五’规划里,一定要注意,美术馆建起来一定要人去参观,否则的话建起来的意义就不是特别大。我之前也看了吴昌硕纪念馆的相关材料,藏品似乎太少,藏品少的话,要想支撑起一个美术馆是很难的。”

“吴昌硕的作品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散落在民间,官方机构掌握的不多。”张国恩说:“据我了解,上海籍的吴昌硕藏家占比很高,我们政协委员里就有数十位,但由于一直缺少权威的展示机构,民间的藏品没地方集中展示,老百姓也就无法欣赏这些藏品。”

难题出现了转机。“看来,这事列入上海‘十四五’规划有戏了!”会场里,委员们小声议论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