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万众一心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19日 15:11 | 作者:秦川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习主席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主席连续六年发表新年贺词,每一年的贺词都高屋建瓴而又接地气,充满人情味;每一年的贺词都激荡时代,鼓舞人心;每一年的贺词都“金句”纷呈,让人印象深刻。

稍加盘梳便知,在习主席的贺词中,有一个群体始终让他牵肠挂肚,这就是贫困群众。从“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到“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从“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到“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习主席对贫困群众念兹在兹,爱民情怀,令人动容。

在今年的贺词中,习主席同样谈到了贫困人口:“2019年,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不仅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摘掉了贫困帽,也意味着我们的使命更重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数字为证,截至2018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8年的1.7%。脱贫成就,举世瞩目,世人赞叹。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发展史册,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这是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寄托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梦想,浸润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沉情怀。从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如今,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更需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奋勇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信心实现更宏大的目标,有信心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打赢 攻坚战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