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晚九点后不宜艾灸

2020年01月19日 17: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睡觉前艾灸半小时温阳安神,这是很多人养生保健的方法。但这种方式可能养生不成反伤身。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记载:“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阳气早上生发,中午最盛,晚上潜藏。晚上艾灸,就是在阳气潜藏时,又重新开始唤醒阳气。夜晚是阴气愈来愈盛之时,长时间晚上艾灸,不仅是在不恰当的时候升发阳气,同时还会伤阴。

晚上9~11点为“亥时”,也称“人定”。“人定”即“人静”的意思,提醒人们夜已深了,应该停止活动,安心睡眠。同时,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具有疏通水道、运行气血的功能。亥时入眠,三焦经气血充足,其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百脉皆能得以濡养,五脏安和。即使这个时候没有进入睡眠状态,也应该平心静气,让自己安静下来。

因此,提醒大家,艾灸最好上午进行,如果条件达不到,只能在晚上做,最晚不超过9点,以免伤阴伤神。

另外,空腹、过饱、极度疲劳时也不宜艾灸;艾灸不要过量,避免灼伤。


编辑:刘畅

关键词:艾灸 阳气 晚上 九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