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股风清气正、节俭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

江苏省政协全会创新带来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9日 18:5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 江迪1月16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5个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作为江苏省政协今年的一项创新,中共界和特邀界二组(各设区市政协主席和统战部长)的委员分别编入各个联组。

“这是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的举措。中共界和特邀界二组的委员很多是各个部门的负责人,结合自身情况到不同联组会,可以更有效地宣讲政策、听取建议。”特邀界二组召集人、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表示。

作为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之后的首次江苏省政协全会,省政协在筹备全会前就提出,要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视野,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方式,健全协商机制,拓展协商空间,推进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发挥中共党员委员作用,便是一项重要举措。编入各个联组的中共界和特邀界二组委员认真准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组,王建康委员介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并谈了工作建议;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专题组,针对具有江苏特色且广受关注的境外园区建设问题,笪家祥委员介绍了工作进展,也谈了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在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组,李国忠委员结合去年调研,从创新社会治理手段角度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问题提出建议……

“中共界和特邀界二组的委员不仅发言,更多倾听我们的意见建议。这个好办法也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一个举措。我觉得今年的协商氛围特别好。”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蒋鹏举委员说。受到良好协商氛围的感染,原本没有预约发言的蒋鹏举在联组会上和汪云甲等委员抢起了话筒。

创新,不仅这一点。会议报到当天,委员们发现:每位委员虽然只能到一个联组现场,却能在网上就各个专题进行即时交流。江苏省政协充分运用智慧政协建设成果,在掌上履职APP中给每个专题开通网络议政。在中共党员委员积极引领下,委员们积极投身网络议政。会议期间,共有571位委员发表了698条意见建议。随着掌上履职APP更新升级,会议期间会议通知、签到、信息提交、材料阅读、会议直播等工作基本都实现了网络化、移动化,委员履职做到“随时随地、尽在掌中”,有效提升会议效能。

旨在及时反映委员们意见建议。江苏省政协一改往年会上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会后编报的做法,在本次省政协全会期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会议期间收到158件社情民意信息,经过认真遴选、编辑,向全国政协报送18篇,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12篇。

在会务方面,江苏省政协在多年严抓会风会纪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要求。出席省政协全体会议及列席人大会议时,需着正装,禁止带手机;小组会议都摆上桌签,委员需“对名入座”;每场小组会议,大会都给召集人发放统一的主持词,并告知召集人小组讨论结束时间不得早于几点几分。

“一股风清气正、节俭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会风会纪的新要求必将对委员履职尽责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要把会风会纪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加强作风建设。在会议期间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在闭会期间,积极履职尽责。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珍惜荣誉、不辱使命。确保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丁志春委员表示。

一系列创新举措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本次江苏省政协全会收到提案1023件,首次超过千件,提案质量同步提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