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河南省政协全会首次举办界别协商座谈会

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2020年01月19日 19:00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  王有强)“打造黄河文化河南名片” “讲好大河文明起源、文化、旅游、城市高质量发展、黄河人物、黄河精神等八个故事。”河南省政协全会期间,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省政协组织部分文艺界委员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协商。这也是河南省政协首次在两会期间举办界别协商座谈会。

“当前首要任务是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打破区域文化之间的界限和鸿沟,深入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突出黄河文化中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中华大一统的思想。”毛德富委员建议,尽快建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制定黄河文化研究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黄河文化深入研究和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旅融合。

邵丽委员则建议,策划、推出一批黄河故事选题,进行重点扶持,对表现黄河文化的文艺作品,进行精准奖励,使更多的文艺家潜心创作,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反映黄河文化的精品佳作。

“我们正准备推出《黄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艺作品。”张国晓委员是一家动漫集团的董事长,他们正联合相关部门面向全国征集“黄河吉祥物”,计划选定一组卡通形象作为黄河吉祥物,再把这些卡通形象用起来,创作一批动画、动漫、游戏等作品。

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认为,要推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河南不缺资源,不缺文化元素,要拓展思维,延伸产业链,深度开发,加大挖掘、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沉睡的黄河文化的价值展现出来。

“大家的建设性意见很有价值,对我启发很大,帮助很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表示,黄河文化作为一种大河文明,其包容性体现在我们的民族品格中,要深刻把握黄河文化体现的民族品格和时代精神,深刻把握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地位,深刻把握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主要着力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