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擘画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新蓝图

2020年01月20日 09:32 | 作者:郝亚琳 车宏亮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访问两天,出席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合作文件——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首访日程紧凑,成果丰硕。

在中国和缅甸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缅甸的国事访问体现了中缅深厚的胞波情谊,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此访是中缅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元首外交引领中缅胞波情谊步入新时代。

正确的战略定位和方向,是新时代中缅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70年来,中缅关系历经风雨仍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两国对彼此发展道路的尊重,对彼此重大关切的支持。此次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将为中缅合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和活力。

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中缅关系的前进动力。中缅两国都面临着各自的发展任务,推动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释放更多惠民红利,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互联互通骨架建设,同时继续深化经贸、农林、产能、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随着中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成果不断显现,新时代中缅友好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广泛密切的人文交流,是中缅友谊不断传承的牢固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缅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增进文明互鉴,密切人员交流,能够为两国友好事业培养更多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此次访问期间,为隆重庆祝建交70周年,双方同意将今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在教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举办70余项活动。这些都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缅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此次访问期间,中缅双方还同意加强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涉及发展中国家挑战的全球性议题上密切协作,将有助于共同维护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中缅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面临新的挑战。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强调将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形势下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展现出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的勃勃生机。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70年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新时代中缅关系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双方也期待着在这一蓝图指引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缅 构建 命运 共同体 蓝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