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积极应对“猪周期” 采取“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2020年01月20日 09:5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应对“猪周期”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建议采取“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胡京春)2019年,由于受非洲猪瘟以及生猪供应量持续减少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在1月1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院的岳奎忠委员作大会发言,呼吁积极应对“猪周期”,促进黑龙江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所谓猪周期,是指生猪生产、价格因供需不平衡等因素而引起的周期性变化现象。多年来,“猪周期”一直困扰着生猪养殖业,也成为影响农产品价格及通胀水平稳定的重要不确定因素。

岳奎忠具体建议: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两牛一猪”发展规划,利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生猪规模化、标准化饲养,推广先进的养殖技术,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养猪企业、屠宰企业相互参股,利益共享,成立养殖、屠宰一体化集团或者合作社,避免生猪养殖数量大起大落,稳定生猪供应。

去年的非洲猪瘟给生猪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岳奎忠委员提出,必须强化基层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生猪养殖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完善生猪疫病防控机制,实施分区防控,落实强制免疫、监测、检疫监管、强制扑杀、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控措施。

“将‘活猪出省’变为为鲜肉、熟食‘入关’。” 岳奎忠还呼吁,开展生猪屠宰加工扩能和标准化示范创建,通过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和扩建项目,打造龙头企业,培育优质特色猪肉和熟食品牌”。

岳奎忠还建议,由省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本地和国内知名流通企业,将各自分散供应链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销售新模式。支持生猪及其产品“点对点”调运,促进生猪及产品有序流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