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山东轮胎行业未来的机会在哪儿?

2020年01月20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轮胎市场也迎来高速增长。我国轮胎年产量近6.5亿条,而山东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年总产量超过3.5亿条。

尽管轮胎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朝阳产业,但在山东却因为同质化的中低端轮胎导致产能过剩。2016年以来,已有13家年产超过百万条以上的子午线轮胎生产企业申请破产或重整。如果不尽快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在省级层面进行规划和布局,山东轮胎不仅会失去现有的优势,还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发展更高层次的山东轮胎,要加速智慧转型,提高制造水平。目前山东轮胎整体的智能化水平还不高,信息化系统在整个行业的推广还不到40%。建议重点培养2到3家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装备企业;重点建设8到10个绿色轮胎智能制造基地;强力淘汰耗能高、环保差等落后产能,推进有发展前途的重点企业进行智慧转型。

要加速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山东轮胎出口约占全国的60%,但以技术为代表的乘用车轮胎,平均价格仅为外国品牌的55%左右,甚至还达不到国产轮胎的平均价格水平;智慧轮胎尚在萌芽阶段,即便是带有RFID芯片的数字轮胎也尚未得到普及推广,具有信息采集、自动传输、大数据应用的智慧轮胎几乎无人研制。建议山东成立轮胎工业设计研究院,采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协会”共建的方式,加速新一代高性能轮胎基本平台的研发,还要建设智慧轮胎生态产业链,包括芯片、轮胎、胎联网及与车联网的融合和场景应用。

要加速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轮胎品牌的知名度还很低,竞争力还不强,更谈不上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山东应集中力量重点培育2到3家轮胎企业进入全球轮胎TOP10,重点支持5到8家进入中国轮胎TOP10,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或毫无意义的破产重组。(柴永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