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儿童散学归来早”的难题怎么解?

2020年01月20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委员刘青华:“儿童散学归来早”的难题怎么解?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家长们却犯了愁:孩子放学早,谁接送、谁照管、怎么管?

全国多地已推行校内“课后托管”制度,但存在发展不均衡、形式化现象,孩子寒暑假托管和课后托管的问题未能有效解决。

建议建立学校五点半放学的托管制度,严格落实最后两节课自习制度,自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各项作业。班主任可以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有效指导。要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奖励激励机制,确保延长在校时间得到广大教师的认同,保证师资力量。

取缔校外托管。一方面,校外托管基本是看管式的,托管老师素质相对不高;另一方面,孩子在校外的安全也得不到有效保障。

从政府层面建立课后托管和寒暑假托管机制,全面统筹、强制建立、保障到位。还应加大家庭建设投入力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家庭教育、家风指导、家教讲座等活动,提升家长素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托管 儿童 难题 寒暑假 托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