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再创辉煌——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成立30周年书画展”在京开幕

2020年01月20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8日,“再创辉煌——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成立30周年书画展”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此次,是去年底换届后新一届研究会举办的首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11余幅,是研究会成立30年来艺术成果的缩影。其中,有娄师白先生和特约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更多的是弟子及会员们的作品。在京的有关部门领导、部分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图片1

开幕式上,新任会长娄明发表了讲话。她说,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是由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的弟子及社会上爱好“齐派娄门”书画艺术的各界人士自愿联合、自发成立的。研究会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主管,是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30年来,研究会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研究娄师白艺术,继承发展齐白石艺术为宗旨,学习和传扬娄师白“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尊师重道的传承精神,服务时代的创新精神,有教无类的育人精神,投身公益的奉献精神”,团结广大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为繁荣和发展民族书画艺术,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了力量。

她讲到30年来,研究会围绕办会宗旨,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的活动。特别是在娄先生逝世后,为深切缅怀他“德艺双馨”的精神风范、艺术风骨,研究会在理论研究层面,总结概括出五种“师白精神”。在书画艺术实践层面,先后举办了数次书画展。特别是2018年,举办了“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无论是座谈会、还是书画展,都得到了前国家领导人、书画界和社会各方面人士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并给予娄师白“德艺双馨”、“人品、艺品,皆为上品”的高度评价。在追思缅怀层面,多次组织会员们前往万佛园进行吊唁、追思、扫墓等活动,弟子及会员们表达了对恩师的深切缅怀和敬意,也激发了大家学习“师白精神”,继承创新民族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她总结到,一个民间艺术类的社会团体走过了30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并有较好的发展,带给人们的经验和启示是:研究会的生存与发展,始终坚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研究会的诞生,就没有艺术类社会组织成长发展的空间。始终坚持研究会的宗旨,以“厚今

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为艺术理念,把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当做研究会的使命。始终坚持德艺双馨的目标追求,引导弟子和会员们学习“师白精神”,把人品、艺品作为优秀作品的灵魂。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娄明会长提出,未来,研究会将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社团办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努力使研究会的整体工作有新进步、艺术创作有新发展、会员水平有新提高。具体措施就是三个加强:加强“师白精神”的道德建设,加强“师白艺术”的品牌建设,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

顾秀莲、何理良、王治国、赵喜明、金连经、姚少华、娄述德为开幕式剪彩。(淑兰)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书画 成立 画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