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川省泸县政协:​ “有事来协商”,我们这样做

2020年01月20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老刘,送孙子上幼儿园呀”?

“是啊,城区上个幼儿园真难”。

“什么情况哦”?政协委员老李随口问了问。

“嗨,这么大的县城,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挤不进去的,只能去上私立幼儿园了,可是又远又贵”。

老刘的回答让老李隐约觉得城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是个问题。他经过进一步了解,决定向县政协推荐这个协商主题。

不久,正赶上四川省泸县政协“有事来协商”试点。这个议题很快就被列入协商计划。在深入调研后,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业人才、群众代表、政府主管部门及其分管领导进行面对面协商。

“城区常年需要上幼儿园的人数多达4000余人,公办幼儿园仅有1所且只能容纳1000人,建议政府加快建设”。政协委员们在协商会上提出了期望解决的问题。

“城区适龄幼儿入园率现已达到85%,但是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比重确实有些偏低,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建设”。教育体育局的负责同志作了针对性的回答。

“城区普惠性幼儿园比重已达到了50%,对于委员们建议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问题,县政府将给予高度重视,力争两年左右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以上”。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现场明确表态。

泸县政协主席李镇介绍,泸县是四川省16个政协“有事来协商”试点县(区市)之一。试点以来,坚持把有事来协商平台作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综合载体,融协商、监督、参政于一体,着力破解基层政协协商最后一公里难题,力求解决好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样协商、哪里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等关键性问题。

“对于协商的内容,主要是聚焦县域发展战略和党政中心任务,关注发展大事、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李镇说,泸县政协通过县委交题、政府点题、委员荐题和界别提案、镇(街道)联络组提案、委员提案等途径搜集议题,经政协主席会协商讨论,选准年度协商主题,再将协商主题计划分解到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界别工作室、各镇(街道)同心圆工作室,分别组织调研协商,形成调研协商成果。

在参与协商的人员方面,泸县政协按照“政协委员+协商人才+群众代表+其他”的协商队伍结构,优选人员组织调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召开协商议事会,确保协商质量。同时,建立起100名协商人才库,每次协商针对不同主题抽选相应人才参与。

为了提高协商的效果,泸县政协搭建了“1+2+4+X”协商平台。即每年1次政协全委会议,开展最高规格的全面协商。每年2次以上政协常委会协商会议,开展专门的例会协商。每年4次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开展有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的特别协商。每年X次界别或小微协商会议,开展常态化的一般协商。

“我们还坚持构建和完善适当的协商场所,推进就地就近协商。”李镇介绍,除了政协全委会议、政协常委会协商会议场所相对固定,在此基础上,还不断探索适宜场所,方便就近就地协商。比如在县政协建立“有事来协商联络工作室”、在各民主党派建立“有事来协商界别工作”、在各镇(街道)建立“有事来协商同心圆工作室”。在泸县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协商平台专栏,向社会远程征集协商主题和收集建议、意见,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制作“一图读懂有事来协商”宣传图、专题片等方式,加强“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宣传,发动让更多的人“懂政协”“乐协商”,力争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协商”的良好氛围。

怎样保证协商共识及时落地,推动有关问题有效解决,是“有事来协商”试点成败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泸县政协改变了过去政协单向评价政府承办部门的做法,建立了“双向评价”机制。由党委、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对政协选题的精准性和协商成果进行评价,促进政协各委室、政协各界别、政协委员加强学习、调研。同时,由政协委员、政协常委会、政协各委室通过委员视察、调研督查、民主测评、会议督办、文件通报等形式评价承办单位,督促承办单位及时落实协商成果。(周才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县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