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建设大数据平台 推动农业智慧化

2020年01月20日 15:02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潘信利如今,随着物联网、人工视觉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基础技术的完善,各行各业工艺、设备和参与要素都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智慧生产为核心的过程控制思维和管理已经深入到工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那么如何依托物联网打造智慧农业呢?

“选择合适的地方、合适的种植品种和种植模式,对农产品取得合适的产量和质量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姚一萍认为,智慧农业基于物联网,将农业环境包括小气候、地理环境、土壤、水肥条件等要素和农产品品种、种植条件、控制管理以至于整个农产品生命周期数据用现代科学技术给予全面观察分析和控制,高品质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就可以实现。

姚一萍调研发现,智慧农业数据库和大数据平台建立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小气候观测、地理信息系统、土壤检测技术、智能化表型观察设备以及基础辅助软件和云储存条件技术均已成熟,但在推进智慧农业、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信息对位非常重要。但目前农业生产环境大数据的现状却是各自为政,数据应用沟通难。”为此,姚一萍建议:

建立农业生产环境要素数据库和数据平台,整合农业生产环境要素数据,为农业生产环境决策提供基本判断依据,为农业生产环境综合研究、种植区划与种植建议、风险区划与建议、农业整体规划与调整提供基础。建议由农业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专业权威落实,一气呵成,汇总到大数据平台供各界人士挖掘使用。

建立优势农产品(原产地农产品包括主粮、经济作物、中药材等)生产生长周期相关要素和相关关系连续数据库,为智慧农业提供管理控制基础数据,为农业的工业化生产提供条件。进一步发挥科技型企业在智慧农业数据库建立过程中的创新创业活力,并给以政策上的支持。支持有志于智慧农业、有一定技术储备的企业为平台,引入各方智慧,加以示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数据 农业 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