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农村“安幼养老”亟待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2020年01月20日 15:05 | 作者:尹熙祥 彭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安幼养老”工作,充分发挥乡贤、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在农村教育方面的作用,用好用足村级卫生室、村委会办公房、集体闲置房等资源,努力为农村适龄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就近就地提供入园条件,为老人提供养老条件,整合现有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兴建了一批“安幼养老”服务中心,受到了群众欢迎。但据湖北竹溪县政协委员调查,从目前的运转情况来看,还存在阵地建设缺资金、队伍建设缺保障、持续运行缺机制等瓶颈问题。

为此建议:

在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上做文章。村级落实一名“安幼养老”信息员,纳入村后备干部管理,财政给予工资定补,信息员负责及时更新留守人员信息台账,随时跟踪掌握幼儿和独居、失能、贫困、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情况,并及时通知帮扶人员实施关爱救助。

在摸清底数动态管理上下功夫。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逐户建立帮扶明白卡,明确帮扶项目、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保证他们平时有人问、困难有人解、基本生活得到满足。把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留守人员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保障留守人员正常生活,并及时通知并督促其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员予以照顾。

在创新方式建好阵地上出实招。盘活现有撤并的村小学、教学点,保障村村“安幼”工作落地生根;依托农村福利院建立养老服务中心,向有需求的农村适龄幼儿、老年人开展代养服务。对于新建的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互助式日间照料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村卫生室)给予一定标准的配套资金。

在社会参与弘扬典型上见成效。组建留守人员服务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与留守人员结对帮扶,组织乡贤和成功人士开展关爱行动,提供形式多样、符合需要的关爱服务。发挥社会团体人文关怀、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通过向基层延伸设立社团工作站点。

(作者尹熙祥系湖北省竹溪县政协主席,彭勇系湖北省竹溪县政协常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村 安幼养老 机制 完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