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钱币博物馆推出“中国货币通史陈列”展览

2020年01月20日 15:18
分享到: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货币通史陈列”正式开幕。

钱币在我国各类可移动文物数量最大,占比最高。截至2016年10月,我国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钱币类文物共2千4百多万件,在全部可移动文物中占比38.75%,珍贵钱币类文物共55万件,在全部珍贵文物中占比14.48%,均位列第一。钱币也是最亲民的文物,社会上有大量钱币收藏者和爱好者。

微信图片_20200120151723


微信图片_20200120151731

我国有2000多年连续不断铸造发行钱币的历史,钱币虽小,但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一部钱币史也是一部中国历史。

中国有二千多年连续不断货币发展的历史,多姿多彩的中国货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国货币从产生的时候起,就带着显著的中国文化特征,是东方货币文化的源头和代表。中国历史上丰富的货币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

商周的海贝在汉字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记,从刀币布币到方孔圆钱,从金属铸币到纸币,从传统铸钱到机制货币,都是社会经济文化变迁的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货币和人民币的产生则是中国革命历程的见证。一部中国货币史也是中国社会发展史、文明进步史、王朝更替史、兴衰治乱史、技术演进史。

读史使人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中国钱币博物馆深入研究挖掘钱币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利用多种陈展手段,通过钱币实物讲述中国历史和中国故事,观众可以通过钱币材质、形制、文字等的变化,深入了解中国二千多年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演变历史。中国钱币博物馆历代钱币藏品丰富,作为中央银行的钱币博物馆,更拥有众多独有的珍罕藏品。

中国货币通史陈列展出历代各种材质货币2900多件,配以大量文字和背景资料,完整体现了中国数千年货币发展的历史,观众可以对中国货币历史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有深入的了解。中国钱币博物馆先秦货币藏品丰富,清代雕母样币、晚清和民国时期的机制币样币金样等更是中国钱币博物馆作为央行博物馆的独特优势。中国钱币博物馆此次基本陈列改造充分考虑到观众的不同需求,相信普通观众可以在这里学到丰富的历史知识,钱币爱好者也可以亲眼目睹精美的稀世珍币而大开眼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钱币 中国 博物馆 货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