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充满精气神的大会发言

2020年01月20日 16:58 | 作者:张文敬 宋宪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宋宪霞)“去年,比房价、股价更牵动人心的,是猪价。”

1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龙君江的发言以这句话开始。

“‘二师兄’在自己的本命年里大发神威,身价陡增,迎来了高光时刻……近期虽有回落,但很多老百姓还是望猪兴叹。”

这是龙君江委员和曲绪仙委员合作提交的关于山东省现代养殖业升级之路的发言。一位是农牧业养殖加工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一位是省畜牧总站的站长,二人合作可谓完美结合。但如果用常规的大会发言叙述方式,整体效果会大打折扣,于是,经过几次酝酿,大会发言组果断采用了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30多年的农业技术人员,张茂玲委员从山农大果树专业毕业后就在蒙阴工作,见证了蒙阴县果业发展历程,有经验、也有问题,有酸、也有甜。她站在最基层,从自己的亲历看农技推广这件大事,看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极为真切。“田野是我们工作的热土,农民才是真正的老师。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自己的脚上沾满泥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张茂玲委员站上发言席,也体现了今年省政协全会发言的鲜明特点。大会发言办公室负责同志说,发挥委员主体地位,不是一句空话!委员亲自调研、亲自经历、亲自思考,亲自写的发言,才是最真切的,别人不能越俎代庖。

坚定信心,弘扬正能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强省建设作贡献,这是整个大会发言的主旋律。吴健民委员的发言,既讲问题也讲党和政府为民营经济所做的大量的支持工作,既讲困难也讲坚定信念。否则,只停留在讲困难讲问题的阶段,于事无补,于势无益。周宁委员“三个故事”谈招商的发言,讲了一个很简单又很深刻的道理,关键是事在人为。在困难面前大家都是相同的,怎么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做,是决定性因素。冯艺东委员代表民盟的发言,发出了“再振山东精气神、共谱时代新华章”的倡议,代表了各民主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共同的心声,就是热爱山东、热爱家乡,与山东发展同舟共济、团结奋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