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自测血糖该用第一滴还是第二滴血?护士长支招

2020年01月20日 17:36 |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57岁的吴女士患有糖尿病多年,平日血糖控制差的她,需要经常在家自测末梢血糖(即采集手指的血测量),可备有血糖检测仪多年的她,仍有许多疑惑,比如测血糖时能不能用手指的第一滴血,血量常常不够得多次扎,特别“肉疼”怎么破解,有没有减轻疼痛的方法?

近日,福建省老年医院急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凤朱就老年糖友们自测血糖时的注意要点做了详细解答。

第一滴血要拭去第二滴血更准确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十分重要,监测血糖能及时发现患者的低血糖或高血糖,掌握了血糖波动,对指导用药、饮食、运动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陈凤朱护士长介绍,监测血糖有几个注意要点:

首先是血糖仪的准备。测量血糖前,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注意核对、调整血糖仪显示的代码,要与试纸条包装盒上的代码相一致。许多老人家购买试纸条就因为没有注意代码,最后型号不匹配,浪费了钱。此外,要将血糖仪放置在温度10℃~40℃、湿度20%~80%的环境中,使用时让其接近室温后再开始测量。

其次,消毒清洁很重要。采血前一定要注意给采血位置消毒,最常见的是用75%的酒精消毒,皮肤干后,选择没有破损、感染、结痂或者出疹子的手指或其他皮肤表皮位置即可采血。

再次,正确采血。测血糖时,可用拇指顶住采血的指尖关节,再用采血针在指尖一侧刺破皮肤,刺破皮肤后要注意力度,以免组织液混入血样,影响测量结果。建议将刺破皮肤后的第一滴血轻轻用棉签拭去,因为第一滴血可能含有组织液,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第二滴血可滴入试纸,几秒过后,血糖仪就会显示血糖值。

最后,测量结束后,要注意定期校准血糖仪。一根试纸只能使用一次,不能重复使用,否则血糖仪不能读取试纸,也不利于血糖仪的保护。此外,采血后可用护手霜或是特定的糖尿病手足保护药膏进行涂抹,保持手部滋润,减少老茧产生。一旦出现手指红肿热痛,就要警惕感染的发生。可涂抹抗生素药膏并包扎,简单处理后仍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该如何选择手指?如何减轻疼痛?

许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需要每天监测血糖,特别是重症糖尿病患者,甚至一天要做到七次监测。这么频繁监测,手指难免轮番挨针,该如何应对呢?

陈凤朱护士长说,经常测量末梢血糖的患者,在选择手指的时候,首选活动量少、感染率低、疼痛轻、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手指,如无名指、中指和小指。而最灵活敏感、用得多的拇指和食指减少使用。对于需要监测血糖的重症患者,则轮替十指来测量,或者可用耳垂和其他部位替代,必要时抽静脉血比对检测结果。

不少糖友自测血糖时,都心惊肉跳,怕痛。对于如何避免多次采集血糖的疼痛,陈凤朱介绍,感觉疼痛的神经末梢分布在表皮,穿越表皮速度快可有效减轻疼痛。可选择指尖两侧采血,有着更丰富的供血和较少的感觉神经末梢,更易出血且痛感较轻,避免二次采集。此外,建议选用需血量小的血糖仪和力道够的采血针,捏紧要扎针的皮肤,快速扎针减轻疼痛。

“如果采血量不够,勿用力挤压手指。”陈凤朱提醒,重复强行挤压手指,会将组织液混入血液中,使采血标本受到污染或者稀释,影响结果的准确性。采血前可将要准备扎针的手指从指根向指间按摩5至6次,让其变热充血,再将手臂下垂低于心脏水平,让指尖充血,扎针后,也可以尝试从指根向上轻推手指两侧,以利出血。

陈凤朱护士长说,随着血糖仪设备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末梢采血部位已经不再局限于指尖了。有些品牌的血糖仪,采血部位已经扩大到手掌、胳膊、大腿、小腿等多个部位。但是,这些血糖仪的检测并不是适合每个人,大家在使用之前应认真查阅一下血糖仪的说明书。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血糖 采血 手指 滴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