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弹劾案未开庭 “控辩”双方先掐架

2020年01月20日 17:42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美国国会参议院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案审理还没正式展开,“控辩”双方18日已隔空激辩。

众议院民主党籍弹劾案“管理人”当天向参议院递交案情摘要,指认总统行为是美国宪法起草人的“最大梦魇”。总统律师团队同一天首度回应众议院弹劾条款,指认弹劾条款是对“美国民众自由选择总统的危险攻击”。

“管理人”由7名民主党众议员担任,角色类似于庭审中的控方。他们18日递交的111页案情概要汇总十余名证人的公开和闭门证词,包括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的合作伙伴列夫·帕纳斯提供的“新料”,以及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认定白宫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违法的报告。

众议院去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指控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其中,滥用职权条款主要缘于特朗普一度冻结对乌3.91亿美元军事援助,以施压乌方调查政治对手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乔·拜登父子。

“管理人”在案情摘要中写道,特朗普的行为是“起草美国宪法的开国元勋们的最大梦魇”。他们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案情所述事实“无可争议、证据确凿”,特朗普“为个人政治利益而滥用职权,唆使外国干预美国选举”,因而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选举完整性和民主”。

路透社报道,这是“管理人”首次正式呼吁参议院定罪并罢免总统。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控方的案情摘要强调弹劾总统是一种政治程序,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法律过程。美国宪法规定,只要总统遭议员认定“高度犯罪或行为不当”,便可以遭罢免。

总统律师团队同一天也发表6页文件,首次就众议院所控滥用职权、妨碍国会两项弹劾条款作出回应。

文件指出,上述指控只不过是想要罢免总统的党派举措,是对“美国民众自由选择总统的危险攻击”。“这是一种厚颜无耻的非法尝试,企图推翻2016年总统选举结果,并干预数月以后的2020年选举。”

美联社报道,总统律师团队定于20日向参议院递交案情摘要,“管理人”可在次日作出回应。眼下辩方同样拿宪法解释做文章,认定弹劾条款本身违反宪法,因为两项指控都不构成犯罪。

白宫17日宣布多名明星“大状”加入律师团队,包括肯尼思·斯塔尔和阿兰·德肖维茨。斯塔尔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内的美国政府独立检察官,跟踪调查了克林顿性丑闻始末。德肖维茨曾为涉嫌杀害前妻的美国前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以及牵涉性侵丑闻、去年在狱中身亡的金融家杰弗里·爱泼斯坦作辩护。

据新华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弹劾 总统 朗普 控辩 双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