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支教夫妻”汤恒跃、吴玲:相濡以沫 爱撒高原

2020年01月21日 11:1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源起长江头,江苏省兴化市的一位年轻教师,在雪域高原上的江苏实验中学一呆就是五年,藏乡成为他的第二故乡。缘续长江尾,为了遥远的期盼和召唤,一位年轻的妻子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夫唱妇随走进藏家儿女,结下割舍不了的亲情。他们是“支教夫妻”汤恒跃、吴玲夫妇。

2014年秋天,汤恒跃经过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援教一年期满,他陷入回去还是留下的两难选择。“看着家长捧出祖传的经筒、奉上亲手纺织的哈达,孩子们留恋的目光时,我一下就做出了决定。”一个月后,他的妻子吴玲,一位英语专业硕士毕业的水乡老师,也赶到了西藏……

“我援藏缘于两次送教义工活动。一次是大二暑假期间,学院组织到南通民族学校送教。另一次是2009年在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读研究生时,学院组织我们到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去送教,接触的又是藏族学生,更加深了我对西藏学生的感情。”汤恒跃说。

西藏是一个神奇神圣令人神往之地。既有“眼睛上的天堂”般的震撼和喜悦,又有“身体下地狱”般的折磨和痛楚。但在这高原之上缺氧不缺精神。来到藏区就要把全身心的爱给予藏区的孩子。汤恒跃夫妇每次都是利用开学第一周军训的时间记熟所有藏族学生的名字,当在课堂上准确无误地喊出学生的名字时,学生的眼中充满惊喜,有得到被爱的感动。

汤恒跃夫妇都在西藏支教,却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每每说起,夫妻俩总是充满愧疚。“当女儿告诉我们参加市留守学生经典名篇诵读大赛获得一等奖时,真是既高兴又愧疚自责。”吴玲有些哽咽地说,“离开兴化去西藏时,女儿才读二年级,没有帮孩子检查过作业,没有接送过孩子上学,也没有教她学骑单车,不能常听她分享快乐与忧愁,连参加比赛都没能帮女儿选一条新裙子。儿子当时刚上幼儿园,喜欢打球,自己在家里经常一个人对着小篮球架投球,看到儿子投球的图片,心都碎了。”

汤恒跃夫妇知道,终有一天,孩子们会理解父母的选择,并引以为傲。汤恒跃说:“如果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如果不艰苦,哪还需要我们来支边?但西藏的孩子们更需要我们,我们就要更努力、更奋发,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点燃希望。”

汤恒跃夫妇不仅做好教学工作,还努力在生活方面帮助学生。藏族益西旦增同学的母亲腿被摔断了,他爸爸身体常年不好,家里没有收入,家里的牛羊没人照料,决定退学。汤恒跃多次与学生沟通,并在生活上予以帮助,助其返校。在他的感召下,戴南高中两位2000届杰出校友周国华、吉白云也分别开展结对助学,精准对接12名藏族贫困学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汤恒跃 学生 吴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