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福建省政协委员为新医改开“药方”

既要看得上病还要看得好病

2020年01月21日 19:2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月21日电(记者 王惠兵)“新一轮医改任务,需要敢啃‘硬骨头’”“让老百姓看得上病,还要看得好病”……日前,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医卫、社保讨论组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在热烈交流碰撞中,凝聚起全省新一轮医改任务落地见效的广泛共识。

2020年,福建将全面推进医疗“创双高”建设,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群众享受越来越多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

李红委员建议,把公立医院作为“突破口”,为公立医院提供更多的资金、政策倾斜,尤其是在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含量、劳动价值方面的价格调整频率能够再快一些,幅度能够更大一些,以更好地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如何构建平安和谐的医患关系?赵红佳委员提出,要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患者信任医生,回归理性,接受医学的不确定性。同时,构建有效回避风险机制,加大对第三方调解中心建设的投入,有效沟通,化解矛盾。    

“希望加快理顺医疗收费价格,持续完善收费项目,使合理的收费入规合规。”王祖耀委员还建议,设立省级采购机构,负责全省医疗设备价格询价或带量招标谈判工作,建立医疗设备价格指导目录,挤压医疗设备价格水分。

张喜奎委员认为,在薪酬待遇、职称评聘、进修学习等方面要对基层中医给予政策倾斜,确保基层医疗单位能引来人、留住人,提高中医药服务基层患者的水平和能力。此外,希望将中药颗粒剂纳入医保,以方便广大患者。    

“要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公立专科医院”“要加大力度把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降下来”“要加强研究性医院建设,促进新药、耗材设备的研发、转化和临床评价”……陈江、吴成翰、邢金春等委员也相继提出建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