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河南沈丘:电商下乡 赋能乡村

2020年01月21日 19:3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春节临近,在河南省沈丘县洪山镇舞悦制衣车间里,40多台缝纫机欢快地奏着“劳动进行曲”。经营者刘华雷正忙着组织工人将服装打包装车。

“年底婚纱、礼服、演出服需求量大,自从销售部入驻电商产业园后,订单量剧增。”刘华雷初中毕业后就去了江苏苏州一家婚纱城务工。刘华雷说,对服装行业熟悉后,他和妻子在当地租了3间民房,买了6台缝纫机摸索着创业。妻子负责设计,他负责销售,从那时起,他们夫妇开始接触淘宝电商。

2015年,刘华雷接到家乡的返乡创业邀请函,看了优惠政策后,夫妻俩决定把服装厂搬回老家洪山镇。“农村对婚纱、礼服、演出服的需求毕竟有限,多亏电商产业园为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刘华雷说,2019年,他们共加工服装40万套,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到加拿大、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年收入达400多万元。

“刘华雷仅是电商进基层的受益者之一。在大城市创业的年轻人选择把基地搬回来,大多是看中了相对低廉的物流和仓储成本。利用电商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沈丘县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王卫东说,沈丘是农业大县,农副产品种类丰富,有顾家馍、槐山羊、黄金瓜、周家麻花等特产。电商兴起后,该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从物流配送、网货供销等方面,推动农村电商与群众增收深度融合。2018年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19年4月,该县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已入驻电商企业达22家,入驻物流企业达15家。

李海泉是沈丘县北城办事处腾营村村民,种植山药近20年,但随着山药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产品的价格时高时低,加上不耐存储等因素,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状况。“后来,我建了冷库,新上了槐山药深加工生产线,与电商产业园内的支农宝、三槐网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销售问题已经解决了。”李海泉告诉记者。

在电商产业园,负责运营支农宝的李彩霞,是土生土长的沈丘人。她在上海做环保工作时发现大城市的绿色农产品价格节节上涨,可老家的有机农产品却卖不出去。“我想到了支农宝,刚好老家电商产业园招商,我便返乡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李彩霞说,支农宝是一款农业APP电商平台,通过网络可以让家乡的农产品销往全国。

2019年6月,该县北杨集镇三姓营村有5吨西瓜、豆角等农产品滞销。李彩霞把它们放到支农宝上,最终为农民挽回了近2万元的经济损失。

“把电商做成产业,需要弥补人才短板,在群众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王卫东说,目前,沈丘县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对扶贫办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级服务站负责人、农村种养能手、贫困户进行了定向培训,参训人数已达8600多人次,通过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实现销售收入达3.3亿元。(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黄海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电商 产业 沈丘 刘华 华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