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要闻 要闻

27小时,110名在京农民工温暖回家

2020年01月21日 21:11 | 作者:余勇君 吕苗 | 来源:遂宁日报
分享到: 

1  1月18日,北京西站北广场,110名遂宁籍农民工等待领取火车票返乡

1月18日,北京西站北广场,110名遂宁籍农民工等待领取火车票返乡

2  农民工展示政府赠送的车票

农民工展示政府赠送的车票

3  列车上的联欢会

列车上的联欢会

4   农民工夫妻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农民工夫妻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5  客运车辆前来接农民工 全媒体记者刘昌松 摄

客运车辆前来接农民工 全媒体记者刘昌松 摄

山高路远梦萦绕,千里归程解乡愁。回家过年,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团聚,更承载了游子们浓浓的乡愁。

1月19日10时57分,遂宁市城区室外温度12℃,与室外温度只有3℃的北京相比温暖了不少。但更温暖的,还有人心。搭乘110名遂宁籍在京农民工的K817次列车经过2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平安抵达遂宁。遂宁火车站外,各部门和爱心企业等候已久,市领导也为农民工送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老乡们,欢迎回家!

回家

政府送来火车票

“老乡,把票收好,我们一起回家!”1月18日清晨6时,北京西站北广场寒风凛冽。在京农民工、安居区西眉镇高坡村村民陈彪拿到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赠送的车票,看到上面标注的行程“北京西——遂宁”,抑制不住对家乡的思念。

“在北京辛苦一年,的确想家了。”说起家乡,这位已经来北京20余年的水电工师傅语气充满柔情。“当初刚到北京时,为了省钱,一天一块大饼蘸着酱油吃。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这次,家乡的党委政府还特意给我们买了车票。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在外务工人员,我感到很温暖、很感动!”

“过去的一年,像陈彪这样的遂宁籍农民工还有不少。他们怀揣梦想、远赴首都,为城市繁荣添砖加瓦,为家乡发展注入活力,为家庭幸福创造财富,展现出遂宁人民勤劳勇敢、淳朴善良、勇于开拓的优秀品质。”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怀,该处特意为未能及时返乡的110名遂宁籍在京农民工购买了北京直达遂宁的火车票,并准备了新春礼包。

“在外面忙碌了一年,终于能够回家过年了。遂宁,我回来了!”8时1分,搭乘着110名遂宁籍农民工的K8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准点发车,驶往目的地遂宁站。

旅途

一路欢声一路歌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从北京到遂宁的车程长达27小时,但这段旅程一点也不寂寞。18日20时30分,由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组织的一场新春联欢会在K817次列车的餐车上拉开帷幕。这是属于农民工自己的“春晚”,歌曲、舞蹈、绝活,农民工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车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除了联欢会,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还举办了一场座谈会,农民工代表一个个坦诚讲自己在北京务工的感受,讲自己就业的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现在家乡发展得很好,对农民工就业、创业也有一定优惠政策……”座谈会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工作人员向农民工朋友宣讲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大家回到家乡发展。

“贺大爷,新年好!我们来看你了。”在返遂的列车上,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对农民工贺宗来一家进行了慰问。

贺宗来是射洪人,儿子贺礼兵2003年到北京打工,为遂宁籍在京流动党员。2007年10月,贺礼兵在某建筑工地干活过程中头部不幸被电压击伤,经鉴定为肢体一级伤残,语言功能丧失,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一直由其父母在京租房照顾其生活,靠伤残津贴和政府救济、社会救助生活。目前,一家三口均系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8年8月,贺宗来经老乡介绍到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寻求帮助。此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与贺家长期保持联系,并一直关注贺礼兵治疗情况及一家人在京生活情况,尽可能对其提供帮助。

“在北京,我们就是遂宁籍农民工的‘娘家人’!”据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初步统计,遂宁在京务工人员约3万人,其中农民工占80%以上,主要分布在建筑施工企业、酒店餐厅等岗位。一直以来,该处都在为在京农民工提供维权等各种帮助。

接站

10辆客车护送回家

“遂宁站到了,请在遂宁下车的乘客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做好下车前的准备……”19日上午10时57分,搭载着110名遂宁籍农民工的K817次列车缓缓驶入遂宁站。原本的舟车劳顿被回家的喜悦包围,大家欣喜地提起大包小包,匆匆走向车门。

“老乡们,欢迎你们回家!”站台旁,各部门和爱心企业早已在此等候。见农民工们下车,工作人员纷纷上前帮他们提行李。

“妈妈,我们在这……”出站口,两个孩子一个劲地挥舞着双手。见到两个孩子,农民工陈小群高兴不已,拖着行李加快了步伐。一时间,母子三人相拥而抱,温情无限。

另一边的城北客运站外,由市运管处、遂宁农商银行组织的10余辆车身印有欢迎词的客运车整齐地停靠在路边,交警、城管、运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待遇太好了!”农民工王阳告诉记者,本以为回到遂宁后大家就各奔东西,没想到市委市政府这么贴心,还派专车来送大家回家,着实感动。

在随后举行的“农民工返乡”欢迎仪式上,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京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110名农民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对此次“遂您心愿,温暖回家”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11时30分许,10余辆客车同时发动,110名农民工踏上了回各自小家的路。中午12时开始,农民工微信群里陆续发出各种安全到家的信息。团圆饭上,欢笑、举杯、拥抱、陪伴……一张张暖心的图片抚平了大家在外的辛劳,冲刷了一年的压力,一切都变得简单,这就是家的温暖、家的“魔力”……

(全媒体记者  余勇君  吕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