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年01月22日 14:57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汇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本报记者 肖亮升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服务,舍得让利,有效降低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物流成本。”

“立足长远谋划、发挥集聚效应,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带产业集聚区。”

“引入多样化市场主体、强化金融支撑,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投融资市场活力。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西部地区腹地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定位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

罗伟委员说:“国家层面进一步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部际联席会议职能,加强推进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协调,协调通道范围各省(区)、各有关单位、各运输方式的通道建设相关工作,如明确项目的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建设时序等。同时,研究出台支持通道建设和运营的有关政策。”

“健全管理机制,促进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物流转运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物流业营商环境;创新经营方式,加快港口物流集聚,加快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欧余军委员建议。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需要大量交通、物流、金融、商贸、服务等方面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李海荣委员建议,建立“广西与陆海新通道高校联合办学合作体”,积极推动广西与陆海新通道高校的专业合作,加强与陆海新通道有关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合作,就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相关的物流、法学、金融服务等专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广西高校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高校在优秀教师柔性引进方面加强合作,柔性引进西部重点高校重点学科优秀教师。建立“陆海新通道项目申报合作体”,联合申报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带动广西高校科研水平提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