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丰:非遗文创应该有一个边界

2020年01月22日 15:23 | 作者:张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文创是这两年经济的亮点,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新增长点”。故宫捕捉到这个潮流,体现了某种敏锐性。毫无疑问,故宫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仅仅靠“故宫”这个大IP,就能做很多资源转化。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故宫想卖什么就一定能成功。现在全世界好的博物馆都在卖自己的“文创周边”,但是真正能形成规模效应的并不多。此前的“故宫口红”能够成功,秘诀并不在“故宫”两个字,而在于红色基调本来就是故宫的标志,这样的转化,是自然而然的,也能让人接受。

相比之下,年夜饭作为“文创”,创意的味道就没那么足了。获得点赞最多的网友评论是“会不会有宫女上菜”,虽然是一句玩笑,却也道出了故宫年夜饭作为“文创产品”的困境。在角楼餐厅开发年夜饭,卖点是什么?创意又是什么?如果让服务员穿宫女的服装,这不但不算创意,还很可能会受到批评。

作为营销手段,角楼的“故宫年夜饭”一定会“一位难求”,但作为“文创产品”,它却有着先天缺陷,那就是难以复制。最终,人们会担心,能在故宫吃年夜饭其实是某种“特权”,不管是高价购买,还是凭着某种“关系”。

这次年夜饭的一波三折,其实向我们展示了文创的边界。故宫作为国家级博物馆,其行为并不能完全以营利为导向。人们期待的是丰富的文化沉淀能够开出创新的花朵。单纯售卖年夜饭,其实就是把“故宫”两个字直接变现,只有经济价值,而没有文化价值。

(摘编自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文/张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故宫 文创 张丰 边界 年夜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