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毛同辉:续写“胞波”情谊新佳话

2020年01月22日 15:27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友好交往跨越千年之久的中缅两国,在正式建交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开启双边关系的新时代,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

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当地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习近平主席将缅甸作为新年首访国家,体现了对中缅“胞波”情谊及深化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

回溯过往,中缅之间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情谊深厚。中缅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不论是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互通有无,骠国王子出使盛唐交流歌舞艺术,还是上个世纪双方携手反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绵延不断,“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体现了双方心意相通、患难与共的深厚底蕴和宝贵传统。这也是新时代续写中缅关系新篇章的坚实基础。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续写“胞波”情谊新佳话。20世纪50年代,中缅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新形势下,两国领导人达成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治共识,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赋予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必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也预示着双方将为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缅“金银大道”展现新前景。今天的“一带一路”,就是新时代的中缅“金银大道”。缅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此次出访中,习近平主席同缅方领导人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同意统筹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标志着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一个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别延伸到仰光和皎漂,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人字形”大合作格局呼之欲出。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如同中国的澜沧江和缅甸的伊洛瓦底江同宗同源,一路跨崇山峻岭,越激流险滩,始终奔腾向前。有理由相信,以此次出访为新起点,中缅携手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共同擘画发展新蓝图,必将促使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国际社会实现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缅 胞波 情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