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阮承华:焊枪书写彪“焊”人生

2020年01月22日 16:04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人物核心提示:阮承华,广西中铝工业服务公司加工车间首席技师。从业26年来,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与汗水和焊花为伴,哪里有技术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凭着高度责任感,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还培养出了大批焊接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匠心金句:“工匠”是对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评价,一个国家的崛起与强盛,少不了一批批高技能人才的传承。

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伴着一声声“吱吱”的声响,一道细密整齐的鱼鳞纹焊缝在他的“巧手”下完美成型。他坚守岗位,扎根一线,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检修现场。他夜以继日,在追求焊接技艺的道路上从未停歇,不断追求极致和完美。他,就是广西中铝工业服务公司加工车间首席技师阮承华。

从焊接“门外汉”到“首席技师”

说起成为焊工,阮承华称之为“奇妙的缘分”。

毕业于淡水鱼养殖专业的阮承华曾是焊接“门外汉”,但焊接这个工种对于他来说并不陌生。“我父亲就是一名从事焊接行业几十年的老焊工。”1993年,阮承华在父亲的建议下进入平果铝业公司检修厂从事焊工工作。

“要做就做到最好。”抱着这样的信念,“门外汉”阮承华四处拜师、虚心求学,师傅看到他悟性高、又勤奋,都乐意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无私传授给他。

“想要成为一名好的焊工,没点韧劲,不下苦功夫可不行。”为了更好地掌握从师傅那学到的焊接技巧,每天下班后,阮承华总会找个角落,捡些废铁板,悄悄地练习。到了周末,他就回靖西老家,向父亲学习焊接技巧。

入行之初,阮承华对每次焊接出现的问题、难题都进行记录,查找原因,翻阅各种焊接书籍,找出解决办法,并自费参加各种提高班。直到今天,阮承华仍旧保持着收集、阅读焊接报刊书籍的习惯,而他的业余时间也几乎都是在研究国内外先进焊接技术中度过的。

凭借着这么一股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阮承华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2007年、2013年,阮承华先后两次获得“中国有色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于2013年成为中铝广西分公司员工技术通道开通以来焊接首席技师第一人,真正从一名焊接“门外汉”成长为焊接“首席技师”。

守护设备的“超级英雄”

“让青春不虚度”,用这句话来形容阮承华的成长之路再合适不过。26年如一日,他将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平凡的焊接岗位,用绽放的焊花和不变的匠心成为守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超级英雄”。

2011年,阮承华主持设计制作电解槽上部平衡母线堆焊焊接机器人,焊接效率提升了3倍;

2013年,解决了特殊铸铝的焊接,成功完成了广西分公司办公楼前9.13米高邓小平伟人铝像焊接;

2014年,用激光冷焊方法解决了原料隔膜泵曲轴主轴根部裂纹的修复焊接难题,为公司挽回了近1.2亿元间接损失;

2015年,阮承华自行设计制作焊接胎具,采用激光焊接技术解决了高精度轴类焊接变形难题。

……

“每一次成功为公司解决急需攻关的项目,即使再累都感到生活很充实,很有成就感。”在阮承华的职业生涯中,为企业攻坚克难解决焊接工作难题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9年5月17日,阮承华接到来自电器车间的任务,7号棒磨机转子线圈烧断,烧断接头在两组线圈中间(间距35mm)。

“按常规气焊,接头还没焊好,就把两组线圈绝缘烧坏了。”各层技术人员讨论分析都没有拿出解决方案,阮承华大胆地尝试用红泥巴和水做成模具,把两组线圈隔离,迅速地解决了7号棒磨机转子线圈烧断的焊接难题,为焊接窄间隙铜线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9年6月11日,阮承华又接到氧化铝蒸发4111管束底座碱脆补焊任务。“这个项目是氧化铝投产至今最难解决项目之一,多年来尝试过不少处理方式,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阮承华说。

面对这个公司急需攻克的项目,阮承华没有退缩。他带领团队从细节入手,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经过10多天的精心处理,氧化铝蒸发4111管束底座不再倾盆大雨般地泄漏碱液,这也就意味着,氧化铝蒸发4111管束底座碱脆补焊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传承匠心“舞”焊花

“让创新劳动、技能人才在平果铝开花结果。”走进阮承华的工作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的这句标语。

见到阮承华时,他一身蓝色帆布料工装,头戴电焊防护面罩,蹲在满地钢筋铁条之中,利用手边各式焊枪工具,给这个月刚到岗的“新人”传授焊接经验。

“焊接是一门技术,是技术就需要有传承,我愿意把这些年学到的技术、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阮承华深知,一个企业不能单靠少数技术好、技艺强的人,只有通过这些人无私地传授,辐射带动更多的人掌握先进生产技艺,才能让企业整体上台阶。

因此,阮承华总是积极主动地将焊接技艺传授给工友和徒弟。2019年7月10日开始,公司在培训中心开班培训氩弧焊接操作技能。阮承华作为氩弧焊接操作教师,利用双休日和工作日的16:00到21:00加班加点为公司培训学员,平均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

多年来,阮承华凭借自己高超的焊接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出了大批焊接人才。2012年9月,阮承华和徒弟胡元海一同参加了“中国铝业杯”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获得焊工组第二名,而他的徒弟胡元海获得了第一名,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着对焊接技术的了解不断深入,我越发感觉到自己在‘焊接宇宙’面前的渺小。荣誉对我来说不仅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谈及未来,阮承华表示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在不断地学习中寻求进步、发展和创新,把焊接技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伴随着闪闪发光的焊花,阮承华把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默默地凝聚在了那一根根焊条上,在电焊弧光中尽情挥洒着汗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焊接 阮承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