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探索将文化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路

2020年01月22日 2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开封1月22日电(李军涛  记者  王有强)在近日召开的河南开封市两会上,黄河文化传承成为热词。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纷纷围绕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开封城与黄河有着上千年的恩恩怨怨,中间有数不完的传奇故事”,市政协委员、民革开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军利建议,在黄河生态带的建设过程中,应深入挖掘其中的黄河文化,夯实生态文化有形载体,进一步丰富生态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会主委刘海潮则认为,讲好“黄河故事”,要在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做文章。他建议: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黄河中下游地区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结合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包青天为代表的廉政文化,提炼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中原精神。

古城开封伴黄河而生,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在开封兰考的东坝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封如何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委员们建议整合现有沿黄湿地保护区,打造统一的黄河生态长廊;充分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建设具有特色的黄河文化博物馆体系。

“开封有讲不完的黄河故事,我们将统筹做好城水共生文章,让‘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历史风貌再现汴城。”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言后表示,开封市将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探索一条将文化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路;深挖红色基因宝库,让焦裕禄精神常讲常新,在新时代焕发更大正能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