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最终要体现在发展实效上”

2020年01月22日 2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2日电(记者 肖亮升)“多措并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涉企服务效能。”

“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激发本土存量企业活力……”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科技、无党派人士、经济、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现场的高频热词。

鹿心社听得仔细,不时插话与委员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优化营商环境要统筹好降低企业成本和优化政府服务,一方面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措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减负,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广西在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鹿心社回应说。

“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下狠功夫,推动广西实现新一轮的更大发展。”黄嘉棣委员坦言,广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在政策落地执行“最后一公里”上还需努力。政府部门除了出台政策,还应更注重政策在实施层面的跟进和服务。

在广东省肇庆四会市挂职的胡礼宾委员以“领导重视、部门担当、政策超前、设施完善、氛围浓厚、严督实导”的“24字攻略”,道出了该市一流营商环境获企业点赞的原因,希望给广西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方面带来启示。

鹿心社插话说:“你的体会非常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很重要的就是营商环境要对接。”

“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活动,强化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覃焕焱委员提出。

蒋学权委员认为,在目前问责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许多公职人员还有后顾之忧,还存在不想干、不敢干的思想顾虑。“要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可以落地实施的‘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负面清单’,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具体行为准则可依。”蒋学权建议贯彻落实好容错机制,出台正向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公职人员想干事、敢干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公职人员更加主动热情地服务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样民营企业才能有一个发展壮大的良好营商环境,才能激发出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活力。

“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驱动、扩大开放是引领。”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鹿心社强调,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最终要体现在发展实效上。发展关键是靠产业支撑,要把各项改革开放措施体现到促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要不断完善广西改革开放的制度体系建设,通过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以制度创新确保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要健全招商引资促进机制、对外投资支持和服务体系,形成以制度为保障、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