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让“闽味”文化在基层火起来

2020年01月22日 2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 王惠兵 吴静怡 汪凯) “当前,福建省提出‘六个一批’文化项目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全省传统文化如何发‘新芽’”“建议以福州市承办第44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古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希望围绕传统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产业、民间博物馆、民间艺术馆的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做大做强全省传统文化产业”……1月11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无党派人士、文艺、体育界别联组讨论中,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与委员们围桌而坐,你问、我讲、大家议,每位委员都争着“说两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调研中发现,福建民间戏曲市场当前仍存在恶性竞争加剧、从业者老龄化倾向、人才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长期致力于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工作的洪世键委员建议,规范民间职业剧团演出市场管理,提升民间职业剧团的艺术创作水平,营造良性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并通过举办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加大对民间职业剧团创作的扶持和引导。

福建是工艺美术大省,各地资源丰富。缪丽容委员建议,常态化开展两岸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家风、民俗的认知和认同。

作为国家非遗“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明良委员建议,充分挖掘、整合泉州市德化县丰富的红色、陶瓷、宗教、民俗等旅游资源,制定专项规划,以“瓷帮古道”为延伸,结合德化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建设海丝路上德化陶瓷艺术世界级的“大师部落”,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

目前,福建全省共有492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庄晏红委员呼吁,启动“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投资、集资、入股等方式参与保护。

如何为传统文化插上“活化”之翼?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活态文化”,但目前全省“非遗”传承形势严峻,难以为继。建议加快建立传承人动态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命名和资助制度,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才队伍。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崔玉英表示,新的一年,省政协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宗教建筑文化研究等调研协商,持续举办华侨子弟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传承文化根脉,滋养新生力量,力求合乎民情民愿、顺应民心民意,让“闽味”文化在基层火起来。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