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科技的问题归根究底是人才的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探讨首都人才优势如何保持?

2020年01月22日 2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包松娅)“在北京发展压力太大了。”北京市政协全会的小组讨论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委员一声感慨,整个会场逐渐安静了下来。

“压力”在哪里?

“主要难在人才短缺,企业现在招人太难了,尤其是科研人才,就算招到人才,最多两到三年就离开了。”徐和谊解释说,现在生活成本都这么高,这些年轻人如果在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没有成家立业的基本条件,最后只能离开,所以我们只靠情怀去创建科技创新中心是不够的,一定要有一个良性健康的支持发展的人才培养生态。

徐和谊难,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副主席田禾也难,并且同样难在“人才”二字上。

“科技问题归根究底还是人才问题。”田禾总结道,徐和谊的感触也说到了他自己的心里。随着话匣子的敞开,田禾想起两年前备受触动的一件事,那时平谷区跟内蒙古的乌兰察布有一个科技项目上的合作,企业开始招人时发现,在平谷想招本科生难,招研究生非常难,招博士生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相反在乌兰察布,我们招些本科生和研究生基本没有难度。”

“北京高校云集,各地来京人才更是济济,为什么平谷招个人还会这么难?”田禾自问自答说,因为平谷属于远郊区县,一些人不愿意这么远跑到平谷来工作或者生活,同样我们平谷人进城不叫进城,我们都说“去北京”,其实也显示这个距离感,所以平谷在展现北京人才聚集优势上并不明显。

涵养人才需要土壤,对于田禾所在的平谷而言,这个土壤是产业。“相比北京城六区,远郊区县的生活成本并不高,当安家不成问题时,能不能‘立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只有在远郊区县有足够多的就业选择,特别是高科技产业时,才能引来金凤凰”。“建议北京疏解清退相关产业时,部分仍有发展空间的产业和企业能暂时保留在远郊区县,给这些地区一些发展的阶梯形空间,同时也为远郊区县人才的培养留有余地。”田禾建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